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肃北县:打造精品节目 激发民族团结活力

 2023/06/07/ 14:44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澈力格尔 王钰轩

  近年来,酒泉市肃北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将文化、文艺、旅游与民族团结工作有机结合,融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中,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中,融入文化惠民工程中,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见行见效。

  近日,肃北县乌兰牧骑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肃北雪山蒙古族婚礼”为主题,将蒙古族婚礼习俗和文艺表演完美结合,将婚宴环节通过文艺表演的形式首次搬上舞台,在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同时,展现了肃北蒙古族的民族传统习俗文化魅力。

  “肃北县乌兰牧骑充分发挥文艺演出在促进民族团结和旅游业发展中的作用,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打造精品节目,进一步提升肃北县知名度,增强居民群众以及广大游客的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民族团结进步美好生活主旋律。”肃北县乌兰牧骑副团长乌力吉说。

  肃北县乌兰牧骑还以红色文化为题材,创作情景教学党课《祁连回声》《马背急行军》等多部精品文艺作品,进一步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将党的好政策传递到肃北草原的每个角落。

  在肃北县党城湾镇紫亭社区,近年来不断涌现出赛恒舞蹈队、大漠乐队、雪山蒙古族服饰队、老年合唱团、老年舞蹈队等极具特色的文艺队伍,旗袍秀、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展示各民族文化魅力、传承中华文化。

  “辖区居民群众多才多艺,组建了很多不同民族群众都能参与的舞蹈队、乐队、合唱团等,编排了很多接地气的文艺作品,与社区共同开展各类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紫亭社区居委会主任丁淑媛说。

  “下一步,肃北县乌兰牧骑将继续坚持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目标,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充分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惠民演出、文化交流等活动,创作出更多有时代特色、‘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同唱民族团结之歌,永远做好党和人民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力吉说。 (酒泉融媒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澈力格尔 王钰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