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市多部门联合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2023/06/07/ 09:05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王明玲

全力以赴 护航高考

——酒泉市多部门联合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2023年全国普通高考在即,为进一步强化管理,保障高考顺利进行,市教育局联合工信、公安、卫健、应急、市场监管、无线电管理等多部门,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确保高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今年是实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形势下的首次高考,我们在做好考试组织实施的同时,联合多部门制定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市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高考期间除了心态和情绪的稳定,考生和监考人员的饮食也尤为重要。为保障高考期间考生和监考人员饮食安全,5月下旬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对全市除东风考区外的9个考点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食品店(摊点)、酒店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并对跨县市区执行监考任务的教师食宿安全开展检查和保障。

  “我们会同卫健、疾控、教育等部门对监考教师入住的宾馆酒店房间、后厨、就餐点、厕所等场所提前做好监督检查,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对考点周边影响考试正常秩序的摊点摊位进行清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高考,酒泉市肃州区共设酒泉中学、酒泉市第一中学、玉门油田第一中学三个考点。6月5日,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组织警力对考点附近环境进行检查清理,并根据考点周围道路等实际情况制定考试期间交通管制、治安管理实施方案。

  高考是举国关注的一件大事。为了做好“平安高考”,酒泉市公安局除了配合教育部门参与试题(卷)押运、保密值班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外,还负责打击替考作弊、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专项行动。

  今年是实行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乙类乙管”形势下的首次高考。在公安部门行动的同时,酒泉市卫生健康委和疾控部门在考前对全市考点开展了清洁消毒指导工作,并对考生食宿场所的卫生进行专项检疫,针对高考期间体温和健康状况异常考生及工作人员出现等突发状况,酒泉市卫生健康委和疾控部门制定、细化和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力做好考试期间考生及考务人员突发疾病的预防和救治。

  知识改变命运,高考作为我国最公平的考试之一,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所在。5月9日,甘肃省高考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在今年高考前完成无线信号屏蔽设备升级改造,实现涉考场所5G信号考试期间全屏蔽,着力构建考试安全防护网络。对此,酒泉市无线电管理处组织专业人员在考前和考试期间对考场周边可疑无线信号进行监测和排查;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查处利用无线电技术作弊行为。

  高考期间,市无线电管理处工作人员将根据全市考点分布情况调配人员、设备、车辆等资源,针对新形势下高科技作弊工具特点,采取有效的技术手段严密监测,强化对可疑信号的研判识别,对不明信号、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及时予以定位和查找。

  为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除教育、公安、工信、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外,酒泉市交通运输部门规划城市公交、出租车辆运行线路,并组织动员市公交、出租车行业开展爱心助考;6月4日,酒泉市生态环境部门发布《关于加强“两考”期间环境噪声管控》的通告,对考点和考生住宿地相关区域噪声污染进行治理工作。为应对考试期间的突发状况,市应急管理部门、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密切配合,深入开展五个专项行动。

  高考在即,在考生们夜以继日为改变命运不懈努力的同时,来自全社会的保障力量在不同的岗位服务高考、助力高考。他们严格落实高考期间各项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尽心尽力,全力以赴为学校2023年高考保驾护航。(酒泉融媒记者 王明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