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敦煌月牙泉镇:践行“枫桥经验” 用心书写“平安月泉”答卷

 2023/06/06/ 1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周斌全 赵偲羽 肖冰
80694df2c164c5cecc577857e141ed1.jpg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周斌全 赵偲羽 肖冰)近日,甘肃省司法厅对部署开展的第二批全省“枫桥式”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进行评选命名,敦煌市月牙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命名为甘肃省“枫桥式”人民调解组织。

  鸣沙山下月牙泉畔的月牙泉镇是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示范名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该镇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辖6个行政村,29个村民小组,全镇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7个,人民调解员65名。近年来,随着全镇旅游业取得长足发展,各类矛盾纠纷逐步凸显,为此,月牙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新路子,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近三年来,该镇累计调处各类纠纷700余起,调处成功682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有效促进了全镇的和谐稳定。

  在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队伍建设过程中,月牙泉镇成立“沈新军个人调解室”,各村成立了由包村领导负责、村党支部书记担任调解委员会主任、配备3名调解员的“1+1+3”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体系,在人民调解与司法诉讼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

  月牙泉镇对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不断细化和完善,镇综治中心建立矛盾纠纷排查上报机制和调处机制,确定随排随调,“逢1”报送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工作机制,村委会负责、网格员参与配合,每月1日、11日、21日由各村分类归纳上报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综治中心再分流交办,对易解决的矛盾纠纷继续交由村级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对不易解决的矛盾纠纷交由镇调委会进行调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充分发挥村干部、乡贤等优势,多渠道收集反馈信息,确保不留死角。

  今年,月牙泉镇创新开展“普法一刻钟,法治村村通”普法宣传工作,利用镇司法所调处的矛盾纠纷典型案例+法律法规知识的模式,真正把法律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