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玉门 草原雪域羊让农民增收“喜羊羊”

 2023/06/05/ 15: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郭晋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郭晋良

  立夏后的昌马湖畔,依旧寒意阵阵,玉门市昌马镇上游村的养殖牧场里,一只只体白毛长的雪域羊正在安逸地觅食。

  昌马镇上游村是一个位置较偏的农牧业结合村。近年来,上游村依托特色品种雪域昌马羊,通过发展雪域昌马羊天然原生态养殖,在做好雪域羊品种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同时,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增收之路。

  丁瑞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是个放牧的好手,说起以前的养殖方式,丁瑞不由叹气:“羊吃草多还刨草根,草场压力大,母羊不长膘、奶不好,来年生出的羊质量差、成活率低,大家就会买更多的羊,一下就进到恶性循环里,不仅草场环境被严重破坏,还会出现种群混乱、杂交等问题,导致羊的肉质、膘情直线下降,市场上对我们昌马羊的需求也就小了。”

  为打破传统畜牧业养殖模式实现草畜平衡科学化养殖,形成畜牧业发展良好效应,助力乡村振兴,镇上成立了雪域昌马羊养羊协会,以玉门市荣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兴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在各村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生态家庭牧场+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鼓励农牧民群众通过加入合作社和生态家庭牧场的方式,学习规范化生态养殖,提高养殖效率,助力农牧民群众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达到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提升综合治理能力的多重效果。

  在上游村党支部的引导、支持下,李建兵早早就成为了村里示范户中的一员,谈到和以前的不同,李建兵高兴地说:“现在镇上推行的雪域羊生态养殖技术,确实相较以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羊羔成活率变高了,不仅个个膘肥体壮,肉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等到可以出栏的时候,我的收入也能比以前提高不少。”

  年初,李建兵积极响应镇上农房改造政策,在集镇集中居住区购买了新农房,同村的村民看到李建兵的变化,也开始主动去学习科学高效生态养殖的技术,走出自家的“致富路子”,也希望在日后能买起自家漂亮的“新房”。

  47万亩的天然优质高原牧场,长期食用硬草,还有当归、雪莲、柴胡、羊胡草等多种名贵药材,喝祁连山冰雪融水、地下泉水,成就了昌马羊生态放养、营养丰富的独特品质。目前,昌马镇羊饲养量稳定在9万只,出栏6.8万只,带动发展牛、骆驼等特色养殖,全镇牛饲养量达到1500头、骆驼2000峰,注册了雪域昌马羊商标,并获国家质量认定中心有机转换认证,不断提升了“雪域昌马羊”的品牌知名度和辐射带动力。草原上的一只只雪域羊,成了村民眼里致富的“喜羊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