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市强化督导检查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2023/05/19/ 11: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从4月19日开始,酒泉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安排交通安全、运输执法和综合协调等三个督导专责组,集中10天时间,对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阶段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联合督导检查。

  一、突出工作指导,补齐整治短板

  督导检查组重点对标“六个方面”重点整治内容,紧扣自查自纠进展情况和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逐单位、逐县(市、区)过筛子、盘进度、找差距。

  对执法人员自查自纠顾虑重重、畏头畏尾;发动群众不深入,问题线索较少等问题,督导检查组一是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近期辖区内发生的交通安全事故,深刻分析开展专项整治的政治意义和紧迫程度,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帮助大家放下包袱、打开心结,主动查摆问题,清除顽瘴痼疾,净化执法环境。二是要求他们“打开门”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执法领域社情民意座谈会和“道路交通安全行风评议会”、举办“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开放日”等方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主动征集问题线索,帮助理清查找突出问题的思路。三是既从道路交通设施好不好、安全提示牌全不全等硬件方面深入自查整改,又从执法严不严、机制全不全、安全教育到不到位等“软件”层面深挖细纠、管控风险。

  每到一地,督导检查组都针对专项整治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面对面进行反馈,有针对性地给予工作指导,帮助基层统一认识、打开思路、提高质效,打通专项整治“最后一公里”。

  二、加大分析研判,大力破解“瓶颈”

  酒泉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工作专班,对督导检查情况进行“复盘”,统筹研判全市专项整治的成效亮点、短板薄弱和深化措施,并就举报问题线索和市县两级自查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清单、台账,跟踪跟进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共梳理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各类问题163条,其中执法方面问题66条,督导整改142条,限期整改21条,整改率达到87.1%。

  针对县(市、区)查摆问题只盯“表象”没有触及“实质”,注重解决“个性”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等情况,督导检查组引导基层对多发的具体执法问题剖析根源,从制度机制、执法程序、执法环境和人员能力素质等“深层次”综合研判问题、解剖麻雀,手把手指导基层细化执法流程、完善执法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酒泉市县两级公安、交通部门不断加大对县(市、区)专项整治工作的对口指导,从具体执法问题入手,举一反三、刨根究底,在找准面上问题的基础上,对“病情”把脉会诊,对症下药、祛除“病根”、剜除病灶。针对“一刀切”执法、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建立完善行政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修订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类文本”“五个清单”,制定行政执法文明用语指引。通过督导检查,极大地促进了专项整治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

  三、注重发现亮点,强化深入推进

  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酒泉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统一部署,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力推进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市公安局采取“内部主动对照查”“外部线索倒逼查”“紧盯重点逐项查”“强化督导深入查”等形式,组织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执法干警全员填报、全面体检。市交通运输局结合交通运输领域执法特点,面向社会聘请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开门纳谏搞整顿、倾听民意促整顿。肃州区、肃北县把自查自纠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案卷质量评查结合起来,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缺什么学什么、短什么补什么的方式,扎实开展人员培训和案卷评查,下大力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提高执法办案质量。金塔县、玉门市结合境内发生的较大交通事故,反复查找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分别组织200多名公安民警、300多名机关干部和社区群众担任交通安全义务劝导员,深入人员、车辆密集场所普及交通法规、维持交通秩序。瓜州县对2022年以来上级转办、群众投诉、行政复议、事故复核案件进行“回头看”,对事故处理、机动车检测、驾驶人考试等执法环节进行抽查评估,全面排查窗口业务办理不规范、违法处理窗口业务等问题。敦煌市针对群众对公安、交通领域执法期望值高与执法人员能力弱、办案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举办“公安夜校”、“交通执法体验周”,既提升了公安民警的能力素质,又拉进了与管理对象的距离,促进了执法与服务的相互融通。阿克塞县紧盯八个方面51项具体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做到了个人自查全员覆盖,查摆问题清仓见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