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市公安交管部门多举措 纵深推进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开启执法为民“加速度”

 2023/05/19/ 11: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为深入推进全市公安交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贯彻落实执法为民思想,酒泉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以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把发现的问题作为执法和服务的反射镜,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透过问题找根源抓整改,大力改进执法方式,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以服务百姓“小窗口”,做好为民解忧“大文章”。

   一、强化实战练兵,提升素质能力

  立足公安交管事业的长远发展,聚焦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中心目标,全市公安交管部门紧密结合自身工作,深入研究发现的各类问题的根源,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的放矢开展各类培训练兵。交警支队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执法规范要求融入例会、总支扩大会、公安夜校学习内容,持之以恒进行规范执法思想教育、理念培树、素质提升。培养新增实战教官3名,全市公安交管实战教官达到了7名。指派2名实战教官参加了省厅交管局组织的“红蓝对抗”比武竞赛,把最新的实战理念、技战术带回来,向全市公安交管民辅警进行了传授讲解。邀请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对车驾管部门人员进行了从仪容仪表、微笑服务、语言沟通、眼神交流、坐姿站姿、人文涵养等多个层面的细化教学培训,提升了车驾管窗口形象和服务意识。各部门、各大队综合和专项、务虚和务实、网上和网下相结合,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学习60多场次,全警整体素质稳步提升。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全市公安交管系统以学习促工作蔚然成风,打下了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走实见效的坚实基础。

   二、细致问诊把脉,全面查纠问题

  坚持开门整治,勇于摆短亮丑,多渠道多形式查纠问题。交警支队领导班子采取分片包干、驻点蹲点、“四不两直”等方式,多次深入一线,和基层单位一起发现问题,查找问题原因,研究解决办法。根据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接续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拓展推进了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各部门、各大队走出去,请进来,走访服务行业、企业40多家征求意见建议,召开驾驶员、市民、服务对象代表会议10多场,诚心纳谏。紧紧扭住问题线索举报和自查两条线,及时转办问题线索、督办整改问题,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和回访,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答复不到位不放过。目前,收集到问题线索29个,已整改28个,1个正在整改;自查发现各类问题117个,已整改102个,15个正在整改。对1个问题整改不彻底的线索进行了督办落实,对核查问题中的1名责任人和自查问题中的2名责任人、1个基层大队进行了问责处理。

   三、优化改进工作,彰显整治效果

  紧扣“群众满意”的目标,改进执法、优化服务,以“三抓三促”要求检验专项整治效果。通过分析研判,在及时解决个性问题的同时,对共性问题和涉及面广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交警支队制定印发了《全市交警系统深化改进执法六项重点任务分工》,责任到人到部门,明确了今后改进执法工作任务,把改进执法制度化长效化。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紧密配合,完成了《酒泉市电动车管理条例》草案的三审修改,待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即可上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为破解全市电动车管理难题提供法律支撑,回应社会对电动车管理的关切。开展集中宣传14场,发布各类宣传警示信息1323条,制作交通安全宣传和案例警示小视频42个,通过“两微一抖”发布,交通安全提示宣传提示进一步深入广泛。制定了《全市电动车综合治理业务指导意见》,研发启用了电动车管理APP,对电动车驾驶人采取前两次交通违法教育警告、第三次交通违法处罚的措施,把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管理原则落实落细。要求全市公安交管部门执法与普法并行,把释法说理贯彻到执法全过程,四月份执法投诉环比下降35 %。为更好服务群众和企业,车驾管部门推出延时服务措施,并延伸服务触角,相继开通了各主要乡镇交警中队车驾管业务窗口,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