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2022年酒泉市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发布

 2023/05/17/ 09:42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殷小乔

2022年全市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发布

  酒泉融媒记者 殷小乔

  记者从5月12日召开的市公安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我市公安经侦部门紧密结合全国公安机关“百日行动”和重点工作,以“陇剑”和“云端”行动为抓手,集中力量推动打击涉不良资产、涉税类虚开犯罪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尤其是“12·1”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马某等人贷款诈骗案的成功告破,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维护了市场金融秩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12·1”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马某等人贷款诈骗案被我市公安部门确定为2022年全市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12·1”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21年12月,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向市公安局下发酒泉市盛熙通瑞商贸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线索。市公安局迅速成立“12·1”专案组,联合税务部门协同作战、深挖彻查。专案组辗转浙江、黑龙江、湖南、广西、宁夏、青海等地,以典型网络犯罪案件侦破模式自上而下抽丝剥茧。最终于2022年1月18日,在浙江台州市、广西柳州市和黑龙江哈尔滨市三地同时收网,成功捣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窝点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现场查获手机、电脑、各类印章和空白增值税专用发票等作案工具。查明犯罪团伙自2021年3月至2022年1月,在甘肃、江西、湖南等全国12个省、自治区注册131家空壳企业,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万余份,价税合计16.25亿元,虚开发票3000余份,发票金额3亿元。

  马某等人贷款诈骗案

  2022年1月,市公安局肃州分局经侦部门接群众报案,称有人利用微信朋友圈宣传能帮助办理不用偿还的贷款,但须支付高额手续费。接报后,肃州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2022年3月,肃州公安分局专案组民警在侦办此案时,发现该贷款诈骗团伙以马某为首,以宁夏银川为中心,组织严密、分工细致,作案手段专业。通过梳理交易特征,分析资金流向,查明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马某、王某、杨某等人在全国各地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办理贷款虚假信息,发展代理人,利用保单贷、车贷、房贷等贷款类型,在甘肃、宁夏、内蒙古等10余个省市区,作案20余起,诈骗金融机构贷款共4600余万元。

  为全链条打击该犯罪团伙,2022年8月29日,肃州分局依托“云端”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截至收网,甘肃、宁夏、内蒙古等线索涉及地的公安机关共立贷款诈骗案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捣毁犯罪窝点2处,打掉犯罪团伙9个,涉案价值4764.4万元。

  理性投资 谨防上当

  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介绍,在公安机关破获的众多经济犯罪案例中,有的假借数字货币自创没有任何价值的虚拟货币,承诺加入投资即获得高额提成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有的租用高档写字楼、花重金宣传造势,制造实力雄厚假象,编造虚假投资增值项目,引诱社会公众投资;有的打着“微商”旗号,通过微信群发展下线,销售低质量、低成本商品甚至“三无”产品,或宣称在朋友圈发广告赚钱,以高额返现和工资日结为由,吸引大量人员参与,这些都是在群众身边的经济犯罪手段。市民一定要通过合法的金融机构进行金融交易;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银行账户、银行卡和U盾;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对网络信息要仔细甄别,不要轻易通过网上银行、电话等方式向陌生账户汇款或转账;不要通过非法支付平台进行支付交易。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在选择借贷机构前,先进行全面调查,不要轻易提供个人信息,警惕高额收费,注意虚假承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