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视觉酒泉

玉门: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2023/05/10/ 09: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打造玉门镇关外关“文旅小镇”。王维宾/摄

  初夏时节,走进玉门市玉门镇东渠村,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绿树红花掩映在蓝天白云之下,一幅美不胜收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玉门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因地制宜,不断改善乡村风貌,让乡村宜居宜业,农民生活富裕富足。

绿意盎然的农家小院。王维宾/摄

  “厕所工程”有“里”有“面”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农村厕所在大家心中的固有印象。而现如今,我们也能用上干净方便的新式厕所了,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了。”玉门镇东渠村张涛欣喜地说。

  前几年,张涛和家人如厕必须到自家屋后旱厕如厕,既不方便也不卫生。2018年,他听说政府正在进行厕所革命,第一时间申请改厕。

  “墙壁上贴着瓷砖,洗手池、抽水马桶样样齐全,这下不管是下雨还是下雪都不怕了,晚上老人上厕所也方便。”张涛说。

  为有效推进厕所革命,玉门镇对照改厕规范,逐村逐户实地摸排和政策宣传,并积极落实奖补措施,确保群众满意,思想转变,主动参与。2018年以来,实施户厕改1480户。

  如今,厕所革命,不仅改变着农户的如厕习惯,也提升了农户的幸福感,让“将就”如厕变“讲究”如厕,全面解决群众如厕难题,为推动乡村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干净整洁的院落。王维宾/摄

  “小家净”成就“大家美”

  “每家每户都把自己的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村里也很干净,绿化也美,闲了到广场上晒太阳,心情也特别舒畅。”村民姚彦林指着自家的房子说道。这几年,村民的环境意识提高了,以前是干部干,群众看,现在是大家一起加油干。

  玉门镇以巩固国家卫生镇为目标,通过督人、督事、督改方式每周对摸排出的人居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建立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动态跟踪,把人居环境治理纳入“月积分、年考核”综合评价。采取“线上”及时推送正能量信息,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线下”采用张贴标语、入户宣传等方式,引导居民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通过“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提质增效,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村庄变景区

  “环境好了,产业有了,收入高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玉门镇东渠村村民金立云不由得感叹道。

  走进东渠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与在田间地头劳作的村民组成了一幅幅欣欣向荣的美丽画卷。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东渠村投入资金打造新时代特色农房,建成集作坊街、古城遗址、网红秋千、烧烤营地、紫藤画廊等吃、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地,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聚焦农房改造工程,推动集中居住小区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住房陈旧、居住环境差、用地粗放、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建成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基础设施便利的理想型生活居住地,真正实现“村民”变“居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谢欢 李玉琼)

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王维宾/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