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视觉酒泉

玉门:乡村颜值“日日新”

 2023/04/27/ 10:4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韩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韩璇

  村庄秀美,道路洁净,产业兴旺,田园美丽……从玉门市区出发约30分钟就到达玉门市柳河镇红田园。走进红田园,柏油村道平坦整洁,村居掩映在花木丛中,一派恬淡而又生机勃勃的田园景象。

  玉门市柳河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于2018年在红旗村依托红旗林场建成了市级田园综合体——“红田园”。之后,柳河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通过“生态+”“旅游+”让红旗村焕发出新的朝气和活力。

  据柳河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顾红艳介绍,红旗村先后建成天祥文化广场、玉门市农村党校、红田园故事长廊、红色记忆墙、土改博物馆、顾天祥故居、农事体验园、农村历史情景剧场等30多个场馆和片区,还配套完善住宿接待、餐饮服务、健康养生等基础设施。同时,创新开展“点菜式培训”“田间地头式培训”,吸引众多单位和团队前来培训学习,让大家在劳模精神和农村党史中寻找初心、厚植家国情怀,让乡村旅游产品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

  同时,对现有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在沿路沿线建成“网红花海”“时光隧道”等景点,打造具有特定年代感的红色文化街。采摘园、烧烤营地、“欢乐打谷场”“民兵训练营地”等团建、娱乐、农事体验区,观光、采摘、垂钓、烧烤、食宿等休闲体验服务,吸引了周边游客纷纷携全家老小前来体验。

  据介绍,自红田园建成以来,累计接待省市县乡村参观团和培训班1200批次51800人次,接待省内外游客7.05万人次,当地群众的收入也逐年稳步增长。

  红旗村群众幸福指数的节节攀升,来自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更来自农文旅融合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

  “我们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牵头开发,农户以餐饮、民宿和土特产入股,实行风险共担、收益共享,依托红田园特色林果、花卉苗木等优势产业,建成一批乡土特色农家园,打造出了集‘苗木产业+劳模精神+红色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顾红艳说。

  红旗村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农户开办辣椒酱厂、石磨面厂及手工醋、卤水豆腐等小作坊,统一注册商标、印制包装、开设网店,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推动小作坊变成“强引擎”,不断增强小作坊的市场竞争力,助力群众创业就业,进一步激发乡村旅游活力。

  顾红艳对红旗村的发展信心十足,她说:“下一步,红田园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深度挖掘红色资源优势,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筑牢美丽村庄的红色底色,托起村庄的富与美,助力谱写新时代‘百姓富’‘生态美’‘面貌新’的乡村新华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