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敦煌:练好“内功”促旅游

 2023/03/20/ 09:3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周斌全 黄文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周斌全 黄文明

学员在敦煌小镇鸣沙书院学习

  3月的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春和景明、秀美壮观,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在这里乘骑骆驼、爬山滑沙、游览赏景,感受大漠风光。

  连日来,为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纵深开展,敦煌市对景区景点、宾馆饭店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和旅游接待工作进行全面提升,营造优美、舒适、便捷的旅游接待环境,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

  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敦煌市文旅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对景区的游乐设施设备、食品安全等开展了安全检查,景区也作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旅游旺季。“我们给骆驼进行了‘梳妆打扮’,对牵驼人和驼户进行了培训,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驼运专员杨盖说。

  从今年2月份开始,敦煌市分四个阶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家园(客栈)管理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活动。专项行动主要对全市85家各类农家园、576家各类农家客栈进行整治提升,包括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完善提升硬件设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等,全面提高农家园(客栈)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我对客栈做了全新改造,整体上体现了敦煌特色,希望游客入住后体验感会更好。”农家客栈经营户贾彦说。

  敦煌宾馆作为敦煌市首家四星级园林式国宾馆,每年承接游客数以万计。该宾馆文化氛围浓郁,注重敦煌文化元素的融入和展现,大厅内飞天雕塑、敦煌壁画藻井使宾馆充满古色古香的文化气息,客房内抱枕、床旗、装饰画等充满敦煌文化元素,彰显敦煌历史人文的魅力。为了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敦煌宾馆不断升级优化硬件设施,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我们对各部门员工进行了礼节、礼貌、礼仪培训,各部门针对本职工作进行了实操培训,包括散客模拟接待、中餐宴会摆台、西餐宴会摆台、中式铺床等等。工程部对各区域的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保养,敦煌宾馆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完好的设施设备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敦煌宾馆副总经理王秀云信心满满。

  今年,敦煌市通过鼓励各文旅企业练好“内功”,积极研究旅游产品研发、文创产品创新、服务水平升级,打造个性化、特色化、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同时,敦煌市文旅局联合相关部门,在旅游服务质量、旅游服务设施、旅游环境优化等方面进行了整治和优化,使旅游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敦煌市文旅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牛国平介绍,为了积极应对敦煌旅游高峰期的到来,结合当前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敦煌市文旅局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宾馆饭店、农家客栈、景区的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文旅市场的秩序,提升文旅市场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努力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积极良好的旅游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