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肃北 新能源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3/03/17/ 1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昝海琳 李天海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肃北 新能源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肃北县融媒体中心

  3月的河西走廊,春寒料峭。在位于肃北县的东方电气肃北马鬃山饮马峡B区1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施工人员铆足干劲、争分夺秒……

  “目前,项目已完成全部风机、场站主要设备单体调试,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实现全容量并网,并网后预计年可发电3.2亿千瓦时,年产值9100万元。”东方电气马鬃山风电场项目经理刘俊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7亿元,安装25台4.0兆瓦的风电机组,配置40兆瓦时储能系统。

  近年来,肃北县立足风光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以风电、光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随着中节能、三峡、华润、东方电气等一大批新能源发电企业的落户,昔日的荒凉戈壁变成了新能源产业的沃土。

  在浙江运达1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现场,建设任务正在有序推进,作为酒泉市首个山地风电项目,浙江运达15万千瓦风电项目今年一季度投资约2亿元。目前,30台风机已经吊装完成,牢牢地扎根在戈壁滩上,放眼望去,蔚为壮观。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如今,肃北县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光”无限,已经建成并网发电的风光电场马力全开,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中节能肃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中节能肃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装机容量45万千瓦,项目全部投产,运行稳定。1月份上网电量1.1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0%。”中节能肃北县马鬃山风电场副场长桑玉虎说。

  截至目前,肃北县已建成新能源总装机133万千瓦,在建风电项目45万千瓦。作为酒泉市打造“陆上三峡”的重要基地之一,肃北县将继续以风光资源配置为抓手,不断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600万千瓦。 (昝海琳 李天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