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瓜州:残膜回收助力“绿色”春耕

 2023/03/17/ 1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晓彤 赵佳琪
瓜州县农用残膜机械化回收作业现场演示3.jpg

  瓜州县农用残膜机械化回收作业现场演示。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晓彤 赵佳琪)时下,正值春耕春种大好时节,瓜州县举办农用残膜机械化回收作业现场演示会,大力推广应用残膜捡拾回收新机具,有效治理“白色污染”。

  在瓜州县南岔镇九南村现场演示会上,不同型号的残膜捡拾打捆一体机、秸秆还田及残膜回收联合作业机在农田里集结,农机手进行示范作业,技术人员就演示的机具型号、性能、适用范围、作用方式及购机补贴政策向广大农户进行了详细讲解。

  “前几年,春天耙地的时候,地膜就满天飞。今年政府对残膜回收给予补贴,一亩地给回收企业补贴40元钱,我们合作社就购买了大型残膜回收机,残膜捡拾完交给专门的残膜回收机构,以旧换新。”瓜州县志兴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万财说。

  今年,瓜州县强化宣传引导,通过“以奖代补”“以奖促治”方式,引进大型残膜捡拾回收机10台(套),对农田废膜进行捡拾回收,持续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引进的大型机具每天能够作业150亩地左右,春季和秋季两个作业时期,可以将我县85%以上的残膜用机械化回收。”瓜州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吴红军说。

  近年来,瓜州县大力倡导“残膜回收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农业循环发展”的绿色发展模式,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带动、网点回收、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农户积极捡拾、网点应收尽收、企业加工转化的回收利用体系,全面提升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水平。

  “我们依托农业资源环境项目和棉花废旧农膜回收项目,25万元‘以奖代补’补贴回收企业,和两家农膜回收企业签订回收协议,在13个农业乡镇建立13个回收点,加大废旧农膜的回收利用,新旧农膜以1:5的兑换比例,5公斤废旧地膜兑换1公斤新地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废旧农膜回收力度,为全县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农技力量。”瓜州县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赵光毅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