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玉门:抢跑春天拼经济

 2023/02/28/ 1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发展所需。玉门市紧盯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实施“三抓三促”行动,坚持“干”字当头抓项目,在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奋力奔跑进位。

  项目建设拉满弓

推土机修整土地(王维宾 摄)

  人勤开工忙,项目挑大梁。赤金镇坚持“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的总目标,全面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的谋划落地,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我们围绕戈壁园区、环境整治、产业发展、通道经济、农房改造、土地流转等内容,深入开展‘落地十个项目、招引十个项目’的‘双十’工程。以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产业提档升级,让更多的项目落户赤金。”赤金镇副镇长孙雨渲说。

  赤金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通过前期调研,储备2023年总投资2.2亿元的重大项目4个、镇村项目2个,计划投资2000万元实施富欣德新型建材装配式新型建材建设项目新产品加工线1条,督促和帮办总投资1亿元的富润景盛商贸建筑用花岗岩开采加工投资项目和总投资4500万元的祥泰矿业日处理1000吨矿石加工选别及尾矿综合利用技改项目建成投运,建成运行总投资3500万元的玉门市红色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建设项目,不断扩大经济综合实力。

  高标准农田建设热火朝天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业农村局供图 ) (2)

  随着“轰隆隆”的声响,挖掘机、推土机在玉门镇田间地头忙碌起来,成片的土地被推平、翻新,在阳光的照耀下,土地散发出泥土的芬芳,传递着春天的气息。

  “前期,我们通过座谈会、户长会、冬季集中教育活动、村民代表大会等,积极宣传高标准农田项目的政策,经过多次协商,农户们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玉门镇副镇长 王志乐说。

  玉门镇将2.8万亩耕地全部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以地表水高效节水滴灌为主的水肥一体化技术,87.5%的耕地流转到龙头企业集中经营,率先实现了生产经营方式从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向集约规模经营的转变。

  以“两个整建制”为目标,推进在建1.14万亩高标准农田按时完工,实现全镇耕地整建制建成高标准农田,围绕实现耕地整建制流转,继续推进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使土地经营权向大的经营主体转换,巩固万亩番茄种植基地,建设万亩玉米制种基地。鼓励各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适度规模流转经营,增加村集体收入。

  育苗播种新希望

村民采摘辣椒。

  “喂,兰姐,再给我准备16000株辣椒苗,去年种的辣椒产量高,卖的也很好,今年我又增加了两个棚,苗子好了打电话我去取。”黄闸湾镇梁子沟村村民张建民一边打电话预订辣椒苗一边在自家棚里忙碌着。

  在黄闸湾镇梁子沟村众鑫绿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合作社负责人蔺兰花和技术指导员忙碌着,抓紧时间培育辣椒蔬菜苗。

  “我们培育的辣椒苗根系发达、生长健壮,适应本地气候,很受周边农户的欢迎,今年种苗移栽后我们还计划复种其它蔬菜。”蔺兰花开心地说。

  黄闸湾镇鼓励能人大户牵头发展设施农业,引导农民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种植反季节绿色、无公害蔬菜,切实让蔬菜种植成为村民们致富增收的新引擎,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谢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