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在一线·看营商】108面锦旗背后的“玉门样本”

 2023/02/24/ 10: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王宇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吴梦寒 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王宇晨

  “情系企业解难题,高效规范办实事”“一心一意办实事,优质服务解民忧”“热诚服务 廉明高效”……2月21日,记者来到酒泉市玉门市民中心服务大厅,一面面挂起的锦旗引人注目。

  “2022年,服务大厅共收到108面锦旗,每一面锦旗都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玉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荆花表示,近年来,玉门市围绕事项办理“一处跑、跑一次”目标要求,打造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网上服务、绩效考核、数据共享为一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大厅,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单位的服务事项集中在一个地方,解决了群众为一张证明“跑断腿”、重复提交材料的难题,实现了办事群众和审批服务部门“双减负”。

  目前,服务大厅设立124个服务窗口,实现40个部门单位1618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统一办理,办结事项1920475件,办结率达到98%以上。

  在服务大厅,前来项目联合审批区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忙碌着整理资料、订正信息。荆花介绍,该区域是服务大厅含“金”量最高的地方,也是玉门市深化“一处跑、跑一次”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战场,入驻部门11个、设置窗口23个,涉及政府投资和工业项目审批的土地、规划、安评、施工许可等环节。

  在这里,企业可以享受到“VIP”定制服务,玉门市商务局驻市民中心的首席代表段文娟就正在为一家企业代办所有落户和项目备案手续。

  “项目洽谈引进的时候,我们就对项目进行了全流程跟踪和服务,包括工商注册、项目备案、土地审批、施工许可等,所有审批事项1天之内就可以完成,企业不用来就能拿到工商营业执照和项目备案证。”段文娟说。

  2021年,玉门市抽调发改、商务、住建等部门首席代表组建工作专班,将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业务交由专班代办,并分解具体任务,明确办结时限,进一步提升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服务大厅投资项目VIP服务专区重点推进交办的124个重点项目的920项前期手续,现已办结891项,办结率达到96.84%。

  不断优化项目审批程序的同时,服务大厅设置9个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对企业开办涉及的14个热门高频事项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

  “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企业开办业务0.5个工作日办结,在此基础上,我们为企业制定全生命周期服务清单,包括筹建时期税务办理、开户服务,建成后的项目审批、融资服务,甚至退出市场时的注销登记办理服务,通过简环节、减时间、降成本,不断提升企业便利度。”荆花介绍说。

  从落地生根到落叶归根,从企业开办到企业注销,全流程的简化,促进了玉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荆花表示,优化企业设立流程,降低企业设立成本,不仅是为市场主体减负,也有助于推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市场经营之中,玉门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流程“减”到位,服务“加”满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