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玉门清泉乡:特色产业绘就乡村发展“春耕图”

 2023/02/24/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1.jpg

花海镇蜜瓜丰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韩璇

  初春的玉门,乍暖还寒,饱含着暖意与幸福,戈壁深处村落静美,特色产业发展蓬勃兴旺,放眼望去,一条条乡村道路向四方延展,一座座大棚里描绘着乡村振兴“春耕图”……

2.jpg

玉门清泉乡万亩人参果产业基地。

  走进玉门清泉乡万亩人参果基地,沿着基地主道移步前行,一棚棚的人参果大棚整齐划一地呈现在眼前,提起人参果,大伙儿有说不完的话。种植户刘权是清泉乡第一批开始种植人参果的农户,他感慨道:“这人参果可是我们致富的‘金果果’,我三个棚,一年能收入十多万元。”

  清泉乡的人参果从最开始的散户种植,到如今的“一核三区”人参果产业园规模种植。目前,全乡已形成11个人参果种植片区,种植规模达到2380亩,是玉门市连片规模最大的人参果种植基地,年产量达到6000吨以上,实现销售额5400万元,“祁连清泉”人参果更是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如今,人参果已经成为了清泉乡老百姓的“致富果”“幸福果”。

3.jpg

人参果挂满枝头。

  清泉人参果、赤金韭菜、花海蜜瓜、玉门枸杞……近年来,玉门市一个个具有地理标志和乡土特色的农产品,驶入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亮点。

  面向未来,玉门市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为特色产业谋思路、为农民致富找门路。

  玉门市着眼农产品冷链运输、低温配送、冷链销售等环节的高效运转,鼓励农产品流通经营主体建设规模适度的预冷、贮藏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施。截至目前,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3个,新增库容14400立方米、贮藏能力2880吨,引进投资10亿元建设玉门市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及冷链仓储产业园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中。标准化的冷链物流建设,解决了分散小农户生产问题,提升了品牌孵化能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补短板工程。

4.jpg

农民晾晒枸杞。

  玉门市不断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为重点,落实扶持政策,制定优惠政策,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玉门市规范提升合作社522家、家庭农场167家、龙头企业32家,带动1756户脱贫户发展韭菜、蜜瓜、枸杞、羊、芦花鸡等特色产业,全市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逐步增强。

  (文中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