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视觉酒泉

丝路敦煌,文明新风扑面来

 2023/02/22/ 10:24 来源:酒泉日报 梁鹏 唐囡囡

丝路敦煌,文明新风扑面来

大型现代敦煌曲子戏《党河情》首演。张晓亮 摄

  漫步在古郡敦煌的大街小巷,文化气息滋养飞天故里,多彩活动惠泽城乡群众,善行义举擦亮城市底色,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敦煌文化展魅力

  2月6日,敦煌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清华大学为先书院一行13人,在敦煌开展了为期6天的文化自信体验活动,感受敦煌文化魅力。活动期间,大学生与敦煌文旅集团工作人员座谈交流,深度探讨“游敦煌”平台运营及线上智慧化建设、敦煌文旅集团驻外营销推广、敦煌书局建设等各板块业务。

  今年元旦,敦煌文化研学季第一批研学旅游团队顺利完成了在莫高窟、玉门关等地的研学活动。在结业仪式上,手捧敦煌文化研学证书的学员汤汤说:“我对敦煌一直很向往,这次研学,我们去了莫高窟、丝绸古道、榆林窟这些很有名的地方,对敦煌文化有了更深刻认识,这不仅是文化之旅,更是一次精神之旅、朝圣之旅。”

  在敦煌市图书馆,正举办着一场“绘梦敦煌、一眼千年”泥板画体验活动,以文创产品制作的方式让读者体验敦煌泥壁绘制,实实在在感受中国线条与色彩的魅力。活动现场,中国美术家协会甘肃省会员、当代青年女画家王文慧为大家讲解了敦煌泥板画的由来及制作流程,读者通过体验临摹敦煌壁画,享受艺术之美,感受穿越千年的文化魅力,不仅弘扬了敦煌莫高窟守护者的艺术精神,也传承了敦煌壁画的工匠技艺。

  今年春节,敦煌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里充满了快乐气息,小朋友们兴致勃勃、欢笑不断,一起玩角色扮演,利用彩笔、彩泥修复壁画,在欢乐的游戏里了解敦煌壁画知识,体味着不一样的年味儿。

  多彩活动惠民生

  正月里,敦煌飞天剧院座无虚席,人气爆棚,大型现代敦煌曲子戏《党河情》经过两年创作编排,正式与观众见面,为敦煌市民奉献了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该剧主要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初修建党河水库的故事,演绎了世代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劳动人民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建设党河水库的奋斗精神。整台剧通过一个个平凡人物的创业史、奋斗史,讴歌了敦煌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奉献精神,展现了敦煌儿女“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看了《党河情》这部剧,我感触颇深,体会到了党河水库建设的不容易。我要珍惜父辈们创造的生活条件,把他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传承下去。”市民高敏说。

  2月3日,敦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阵地热闹非凡。敦煌曲子戏《小放牛》、秦腔《赶坡》《拜寿》等经典曲目轮番上演,“玉兔迎春、梨园贺岁”戏曲荟萃闹元宵戏曲公演活动让敦煌市民大饱眼福和耳福。市民王正兰说:“今天我很早就来了,看了秦腔、敦煌曲子戏,很高兴。”在转渠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定西村社火队给村民带来了精彩的社火表演,为元宵佳节增添了喜庆氛围。舞龙、划旱船、扭秧歌等表演,让观众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现场一派喜庆祥和的闹春景象。

  2月4日,敦煌市祥云广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广场舞大赛。欢快的音乐、喧天的锣鼓、飘扬的彩带、喜庆的服装、动人的笑脸,节目精彩纷呈。来自敦煌市城乡的13支代表队400余名健身爱好者们精神饱满,身着鲜艳亮丽的服装,伴着音乐旋律尽情展现广场舞独有的魅力。

  走访慰问送温暖

  敦煌市肃州镇祁家桥村村民刘大爷和大哥都身患疾病,家里劳动力不足,生活比较困难,日常依靠母亲和兄弟照顾。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的杨海鸿经常入户了解困难群众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春节期间,杨海鸿为刘大爷购买了新衣服,这让刘大爷感到十分温暖。

  1月5日,敦煌市阳关中学举行了“爱心捐赠送温暖,点点温情暖人心”捐赠仪式。爱心人士吴文锐为全校学生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衣服。学生家长说:“这次捐赠活动,对于我们来说很有意义,作为家长,我们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做一个懂得关爱他人、懂得感恩和奉献社会的人。”

  春节期间,敦煌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城乡困难户、老年人、退休老干部、道德模范等群体家中开展帮扶慰问和关爱行动,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美好祝福。据了解,春节期间,敦煌市共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困难党员、身边好人等458名,发放100多万元慰问金、价值10万余元的慰问品。

  志愿服务暖民心

  2023年初,敦煌市转渠口镇吕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春节关怀,弘扬文明新风。在老人家中,志愿者们挽起袖子,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志愿者们还帮老人测量血氧值,向老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解健康防病知识及冬季消防安全常识等。

  为保障春节期间客运安全畅通,敦煌团市委启动了“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志愿者参与秩序维护、行李搬运、信息问询等服务,为返乡旅客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氛围,为春运增添了温暖的色彩,充分展现了敦煌青年志愿者奉献、文明、友爱的良好形象。

  在沙州镇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12名大学生向辖区65岁以上老人发放“爱心药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将药包送到家中;走进背街小巷清理卫生死角垃圾……据悉,自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敦煌市招募大学生150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7000多个小时。

  志愿者是文明实践的主力军,也是催开“文明花朵”的密码,随着群众需求的多样化和志愿服务形式内容的丰富,志愿服务更接地气也更暖人心,“志愿红”成了文明实践的标准色。

  梁鹏 唐囡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