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玉门:城市更友好 青年更有为

 2023/02/21/ 16: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2022年6月,玉门市被列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以来,紧紧围绕“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目标,持续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不断优化青年发展环境。

  “我们实施了‘组织提升、筑巢引凤、政策保障、青春建功’等四大行动,更好地为青年搭建了服务保障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宜居宜业平台、自我展示平台,让我们的城市更友好,青年更有为,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与城市共同成长。”玉门团市委书记刘鑫说。

大力支持创新创业

  “组织提升” 服务有保障

  玉门市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青年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群团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确保青年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有力推进。

  持续深化党建带团建行动,在全市乡镇(街道)团委公开选拔村(社区)团支部兼职副书记,各级工作力量不断增强,建成实体青年之家25家,两新领域团组织89个,乡镇(街道)覆盖率达100%,团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同时充分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玉门市健全完善优秀人才信息库、高校学生信息库、引进人才动态管理工作台账等“两库一台账”,配套全市人才政策体系,建立人才长效联系机制和人才流失责任追究机制,“联动共抓、合力共建”的人才工作格局更趋完善。

  “筑巢引凤” 引领创新创业

  玉门市充分发掘本土人才的潜能,选派优秀年轻人才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一线挂职锻炼,推动本土人才在一线历练成才。先后研究出台《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新能源和化工产业人才引进培养若干措施》等10余项人才政策,建立与周边大型企事业单位双向交流挂职机制,组织全市化工企业参加专业大学线上招聘活动,吸纳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57名。

  近年来,玉门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着力为青年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对到玉门新能源和化工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除薪酬保障外,按照每人每月2500元的标准给予为期3年的生活补贴,从化工人才引进、使用、培育等方面实施全方位、多层次激励政策,全力支持青年人才发展,激发人才干事创业动力。

青年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政策保障” 青年宜居宜业

  玉门市不断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对引进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双一流”本科生按市场价全额补助100㎡的住房一套,2022年新增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564套,各类人才住房保障面积达到4.6万㎡,实现了增“人数”与得“人心”同频共振。

  持续推动教育事业提质扩面,新建5所学校,新增学位近5700个,投入2.8亿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校舍建设类项目,增加教育教学设备、购置校车,不断改善乡村学生通行条件,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健康玉门建设,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工程,提高医疗救治质量,开展青年健康干预,注重青年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对16岁以下青少年实行就医免费,着力优化青年医疗保障水平。

  着力营造青年人才发展环境,每年安排3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生活补贴、住房保障,用“真金白银”“诱人砝码”,给足优秀人才经济待遇上的“安全感”。

  “青春建功” 自我展示有平台

  玉门市不断加强青年的社会参与度,着力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选配(拔)团组织兼职副书记、委员近100名。探索建立青年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区机制,依托“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平台、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活力网格”、融媒体中心和青年之家等4个平台载体,激励全市广大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建功立业。

  创新志愿服务机制,依托志愿汇APP平台,出台《志愿积分嘉许奖励办法》,用活时间银行概念,动员青年结合自身特长参与文艺晚会、应急演练、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整合各类资源实现志愿积分兑换物质奖励,切实调动广大青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城市的发展靠青年,城市的未来在青年。在新征程上,玉门市力争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实现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韩璇 闫敬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