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阿克塞县红柳湾镇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2023/02/08/ 16:33 来源:酒泉日报 娜再拉 池娜尔

三张“增收牌”强村富民

阿克塞县红柳湾镇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每日甘肃网2月8日讯 据酒泉日报阿克塞报道 近年来,阿克塞县红柳湾镇坚持党建引领,在拓宽思路上想办法、在创新举措上做文章、在增加收入上出成效,走出了一条符合民族地区乡村发展实际、契合群众期盼的产业振兴新路子。

  坚持科学规划推动,绘好强村富民“增收图”。面对3个村产业底子薄、基础条件差、发展能力弱的实际,红柳湾镇提出“以强带弱、以富带穷、抱团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因村制宜探索、循序渐进发展、全面持续推动3条基本路径,在算好“增收账”“对比账”“分红账”的基础上,确定资产经营、土地运营、招商引资等9种发展模式,建立党委包挂、站所包推、村“两委”包办3项保障机制,把重点放在保增收、促增收、快增收上,为乡村产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致富能人带动,种好强村富民“增收田”。红柳湾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选贤任能,将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能致富的“土专家”“田秀才”选进村“两委”班子,发挥能动作用,寻找增收渠道,实现了村干部从以往管好自家“责任田”变成现在带领大家种好“增收田”的管理新局面。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规模化设施养殖肉牛肉羊补助、草原奖补等各类强农惠民补贴,在补奖政策的加持下,红柳湾镇的草原牧区形成了草原增绿、牧农民增收、畜牧业增效的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共赢局面。

  坚持产业项目促动,下好强村富民“增收棋”。近年来,红柳湾镇充分利用大坝图村、加尔乌宗村2个牧业村哈萨克羊天然肉质鲜、绿色无污染、市场美誉度高的特点,发挥红柳湾村位于城郊的区位优势、设施相对完善的基础优势和人口土地集中的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投资3500万元新建高标准设施养殖场,3个村整合资金700余万元,通过入股联建、保底分红的方式,在全县率先“破壳清零”,实现年收入4连增,累计实现增收126.65万元。以此借势发力,实施牛、驼、鸡等特色产业项目,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蒸蒸日上。

  坚持多元经济拉动,打好强村富民“增收牌”。红柳湾镇创新提出打好强村富民“三张牌”的发展思路,即组织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打好“绿色能源”牌;利用博罗转井影视基地、大坝图乡愁记忆馆,开发红色研学游、特色文化游、牧区体验游等精品旅游路线,打好“民族风情牌”;融入传统康养元素,融合开发游天然草原、品特色奶茶、尝有机羊肉、住生态毡房等项目,打好“生态康养牌”,以品牌建设赋能产业振兴,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娜再拉 池娜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