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视觉酒泉

走进敦煌雅丹地貌

 2023/02/01/ 1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朱越

【文化·旅游】走进敦煌雅丹地貌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平山湖大峡谷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朱越

  中国大西北那片辽阔的疆域,有着恢宏磅礴的地貌、无穷变幻的地形、峥嵘万状的形态、奇幻瑰丽的色彩,高山峡谷、丘陵湖泊、戈壁荒漠,人烟稀少,风貌原始,气势磅礴,宏伟壮观,那些逶迤连绵的褐色山脉、那些广漠无垠的大漠冰川、那些荒凉寂寥的茫茫戈壁、那些四野蔓延的丛草荆棘、那些云天矗立的奇石怪崖,更是在萧疏之上呈现出一片雄奇浩阔的旷野视界和沧桑漂泊的原始诱惑。戴着墨镜遮挡住西北冬日旷野上炫目的白光和照射在褐黄色沙土上折射的黄光,我饶有兴致地盯着车窗外的风景。

  在这样的旷野上,在旅途中,注定暗藏着奇迹。一片奇异绚美、旷古博大的稀世奇观,渐次展现在我的面前,仿佛大自然留在这块广袤大地上的无比巨大的神来之笔,叫人悠然神思,深深叹服。

  敦煌雅丹地貌景区里面的风蚀地貌造型奇特,这里丘峰林立,形态各异,不论是个体,还是整体,其规模之宏大,气势之雄浑,均属世界罕见。在公园内,还集中分布着各种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像狮身人面像、草原上的蒙古包、大漠雄狮、孔雀开屏、丝路驼队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它又宛如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形象生动,置身其中,宛若进入了建筑艺术的展览馆,令人瞠目结舌。

  景区内,地面被青黑色的粗沙砾铺满,除了在地面行走的游客外,似乎没有任何有生命的东西存在。与青黑色的粗沙砾相映衬的是姿态万千的黄色结实的黏土雕像。这些黄色的黏土雕像就是雅丹。大片雅丹所组成的庞大阵群似乎就是一座井然有序的巨大城堡。大面积分布的黑戈壁与保护区内各种土黄色的雅丹地貌浑然一体,颇为壮观,具有极大的观赏价值。

  同行导游解释说:雅丹,是维吾尔族语,原意是指陡峭的小山。地质学上,雅丹地貌专指经长期风蚀,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的景观。我们所参观的这处雅丹的形成经历了大约70万年到30万年。我在内心唏嘘,70万年到30万年,这是何等漫长的岁月啊!

  眼前,这些伟大苍古的石头似乎都清晰地一笔一画一点一线印留在这片大地上、一条一条绚丽缤纷的纹理疏放飘逸、一座一座曲折的山峦婉转悠扬、一脉一脉跌宕起伏的山冈百转千回,像一曲久远的调子,一幅远古的画,一首幽远的诗,在古老的山谷里,铺展、歌唱、吟咏、回旋,绵绵不绝于耳。

  游览车停留的第一个地方,就是金狮迎宾。经过风沙日积月累的努力,终于把地面彻底改造成了青黑色的粗砂。把一只雄伟的泥土色狮子留在这片土地上,它在太阳下闪着一层金光。狮子用它健壮的身姿在向游人展示大自然的奇迹。

  继续前行,看到栩栩如生的孔雀,似乎正要展开她那五彩的尾屏。其实,这里的雅丹各具特色,造型生动,有像宝塔的、有像宫殿的、像麦垛的、有像展翅欲飞的雄鹰、甚至还有的像亭亭玉立的美女。或许,世界上最高超的雕塑家也比不上风沙的无心之作。

  一路走来,最为壮观的当属西海舰队。一队队整齐排列的雅丹像是整装待发的军队,于是就命名这片雅丹为西海舰队。确实,实至名归。从远处看,青黑色沙地站立的这些雅丹,在夕阳下似乎有一种庄严肃穆的神情,蔚为壮观。

  落日的余晖洒向整个戈壁滩,雅丹和青黑色的地面都铺上了一层金色的毯子,更增加了几分神秘,几分肃穆。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雅丹地貌群又陷入恐怖的气氛中,令人毛骨悚然,因而这里被称为“敦煌魔鬼城”。

  千百年的风云过去,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成为旅游的热点,加上张艺谋导演的电影《英雄》在这里的拍摄更让它成为很多人向往的地方。而它还以其独特的大漠风光、形态各异的地质奇观、古老的民间传说,吸引了无数勇敢的探险者前来揭开“魔鬼城”神秘的面纱。

  相关链接

  丹霞、雅丹地貌相关知识

  我国幅员辽阔,地貌多样,如丹霞地貌、雅丹地貌等,你知道它们是怎么形成吗?

  首先介绍一下丹霞地貌。由红色陆相沙砾岩构成的以赤壁丹崖为特色的一类地貌被称为“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是从第三纪晚期的喜马拉雅运动开始发育的,这次运动使部分红层变形并抬升,随着时间的变化,红色的地层受到流水、重力、风力作用的侵蚀,形成了深沟、残峰、石墙、石柱等地貌形态。

  形成条件有岩性条件:岩性条件是雅丹形成发育的基础。因对雅丹的定义不一致,雅丹形成发育可以在不同硬度和不同时代的岩石上。环境条件:现发现的绝大多数雅丹分布在极端干旱区,年降水量小于50毫米,植被稀少的平原地区,风蚀作用强烈;或较为湿润的洼地、盐类风化作用、地下水作用强烈的地区。动力条件:动力条件是雅丹地貌形成的关键因素,现主要集中于外营力条件的研究,包括风力和水力等方面。

  雅丹地貌就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雅丹地貌与丹霞地貌在视觉上同样呈红色,但其实那是摄影师的镜头效果,实际上,雅丹地貌是可以呈现出多种色彩的,比如有灰绿、土黄、紫红等颜色。

  而沙漠则是最典型的风成堆积型地貌。由于风的搬运作用,风力大的时候沙尘从地面扬起,当风力减弱时沙尘便落下,风长期的作用使某一区域的沙尘越堆越多,从而形成了沙漠。

  丹霞、雅丹的主要区别有两点:首先是气候背景不同,丹霞地貌多分布在湿热的环境下,雅丹地貌多分布在干燥环境下。其次是所受主要的外力作用不同,丹霞地貌受流水侵蚀作用,主要靠垂直节理发育和外力侵蚀、风化作用形成。雅丹地貌主要受风蚀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