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玉门: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11/24/ 09:39 来源:玉门市融媒体中心

  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玉门市紧盯粮食安全,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目标,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粮食安全“耕”基,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眼下,正值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黄金期”,玉门市各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正火热推进。在玉门镇东渠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机、铲车正开足马力平整耕地、清挖管沟。

  玉门市玉门镇东渠村村委会副主任杨金云介绍说:“今年,玉门镇东渠村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5700亩,建成后高标准农田面积可达到8300多亩,占到东渠村整个耕地面积的80%以上。”

  高标准农田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随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推进,昔日“地块块、矮埂埂”的零碎小田地逐渐呈现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现代农田景观,高标准农田绘就了农业发展好“丰景”。清泉乡这两天也在抢抓工期,推进5300余亩高标准农田的建设。

  玉门市清泉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卢锋说:“目前,已经完成沉砂开挖和覆膜及管理房修建工作,土地平整完成1300亩,预计12月10号左右整个项目全面完成。”

  玉门市清泉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张志文说:“今年,清泉乡计划在跃进村实施高标准农田5361亩,全部实施滴灌节水。之后,村上将引进相关农业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对土地进行规模流转,实现生产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玉门市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因地制宜、高效节水、连片推进、规模经营”的思路,目前,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4.7万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玉门市持续拓宽融资渠道,采取“财政补助+社会资本”的特许经营权建设模式,投资2.4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8万亩。2023-2025年,玉门市还计划新建设高标准农田27.8万亩,到十四五末,全市将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达到50.5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78%。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