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敦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硕果累累

 2022/11/04/ 17:21 来源:酒泉日报 张晓亮 秦美娜 杨晓丽

敦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硕果累累

  游客在敦煌莫高窟参观“云衣霓裳——敦煌唐代服饰文化暨创新设计展”。 张晓亮 摄

  近年来,敦煌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和在全国文代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传承,一手抓创新,带领文艺工作者持续弘扬敦煌文化、繁荣敦煌文艺,取得累累硕果。

  敦煌市紧扣敦煌文化,打造文艺精品,引导艺术家们走进企业、社区、乡村、校园,获取灵感、精选题材、凝练主题,推动文艺创作精彩纷呈。先后出版发行了《铁血敦煌》《敦煌时间》《敦煌乐舞大典》等68部文学作品和画册。创作《田园新歌》《党河情》等敦煌曲子戏剧本30多个,快板、三句半、小品等60余个。每年在地级以上杂志、媒体发表各类文学作品300余篇。

  敦煌市文联副主席姜生治说:“敦煌文化艺术是辉煌灿烂的,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素养、文化素养和书法水平,继续为群众服务。”

  同时,敦煌市依托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平台,先后引进举办“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相约敦煌”全国五省市书法交流展、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展等40余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展赛交流活动。举办“丝绸之路上的敦煌”风光摄影展、大美敦煌摄影艺术展等30余次展演活动,把敦煌文化带到了国内外。

  目前,敦煌市有群众文艺团体53个,每年演出300余场次,常态化开展敦煌舞、敦煌曲子戏、敦煌民歌等极具地域特色的培训。引进《又见敦煌》《敦煌盛典》等经典剧目在敦煌常态化演出。扶持建立33个非遗传习所、11个文化大院、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3个“两馆一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63个农家书屋,为群众文艺创作展示、交流学习提供了良好平台。

  同时,敦煌市不断加强文艺人才培养,中国舞协、中国剧协、中国视协文艺骨干常年在敦煌开展培训,推出《敦煌曲子戏》《敦煌舞》《敦煌剪纸》等微课堂30余期,开展各类文艺培训133场次,举办敦煌大讲堂、朗读会、书友会等活动70余场次,文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敦煌市有文艺家协会15个、注册会员1300余名。其中,国家级会员64名、省级会员251名,为敦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人才基础。

  敦煌市文联主席候选人尚文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敦煌市文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引导所属文艺家协会,依托丰厚的敦煌文化艺术资源,在学习传承敦煌文化艺术的基础上,在敦煌书法、敦煌画派、敦煌乐舞等方面进行创新,进一步丰富艺术创作,通过挖掘、展示、研究、打造一批具有敦煌特色的文化品牌和活动。”

  张晓亮 秦美娜 杨晓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