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敦煌打出“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02/ 2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黄飞 李阳)今年以来,敦煌市精准把握乡村振兴急需急用政策难点,印发了《支持乡村振兴规范乡村建设引导产业发展的18条措施》,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土地要素保障等乡村振兴“关键点”发力,系统推出“强化规划引领”“强化土地要素供给”“强化产业政策引导林果业增收”“遏制违法用地,护航乡村振兴”等6大方面共18条“点穴式”政策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敦煌1.jpg

宣传相关产业政策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以实用、好用、能用为目标,抓好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坚持把村庄规划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注重加强污水处理、改厕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规划编制深度,通过规划师驻村调研、走访群众、村民座谈等方式,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截至目前,敦煌市已完成15个村庄规划编制,正在加紧编制27个村,力争实现有条件的村庄应编尽编。

  二是强化土地要素供给,实行农房用地指标单列,切实保障村民安居建设。将农村宅基地建设用地指标在2022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进行单列,专项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截至目前,已单列新增宅基地建设用地指标150.67亩,保障杨家堡村、五墩村、苏家堡村等12个村233户新建宅基地。同时,今年以来,敦煌市已为七里镇三号桥村、黄渠镇闸坝梁村等80户农户宅基地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

敦煌2.jpg

科技人员在田间地头做技术指导

  三是强化产业政策引领,做好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布局与用地保障,促进复合利用土地,引导林果业增产增收。做好林果产业引导,组织敦煌林果生产企业参加了省内外农产品推介活动,敦煌李广杏入选“甘味”区域公用品牌独一份名录和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积极围绕以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制定政策,对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扶持。2022年全市新植经济林3300余亩,设施阳光玫瑰葡萄示范点达到1200亩。

  四是强化高效服务,精简乡村规划许可流程,延伸农村不动产登记服务。初步探索并形成了“联合踏勘”“联审联批”的工作模式。妥善解决农村各类遗留问题,全面完成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探索依托甘肃省政府政务服务专网,推动农村不动产权登记服务窗口向镇、村延伸,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办证、就近办证常态化。

  五是强化项目新增耕地产出,稳步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实现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盘活、乡村生态保护。近年来,推进莫高镇、郭家堡镇、转渠口镇、七里镇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总建设规模为7420.05亩,计划新增耕地共332.85亩。针对空置、闲置宅基地等推行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政策,腾挪空间用于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鼓励对依法登记的宅基地、乡镇企业用地等农村建设用地,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复合利用,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等农村产业。

  六是强化执法监管,抓好耕地保护,加强防护林建设。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大棚房”问题等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零增长”。有序开展项目区农田林建设、退化林分修复等工作,形成以农田林网为主体,带、片、网、点相结合,管、路、林、田相配套的农田防护林体系,逐步建立起完整的生态保障体系。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