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敦煌:高标准农田迎来丰收季

 2022/10/13/ 17:3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张晓亮 郭均强

敦煌市莫高镇新店台村的高标准农田里,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田地里收割玉米。2_副本.jpg

敦煌市莫高镇新店台村的高标准农田里,收割机开足马力收割玉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张晓亮 郭均强

  深秋时节,漫步敦煌的乡间田野,遍地金黄,果实累累。

  今年以来,敦煌市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功能区引导种植、奖补政策提标等措施,全市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7.61万亩。

  在莫高镇新店台村的农田里,收割机和货运车辆来回穿梭,开足马力收割玉米,村民叶长孝和乡亲们正忙着采收、搬运、晾晒。

  以前,叶长孝种植的农田地块小,分布零散,收成不高。今年初,在高标准农田政策激励下,叶长孝成立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实现规模化、机械化种植。

  “今年我承包了270亩地,全部种植玉米,初步估算亩产可达1500斤。过去的小块地大型机械进不去,人工收割耗时长、成本高,现在机械收割,一天可以收50多亩地。”叶长孝说。

  今年,新店村通过土地平整,将以往的“巴掌田”打造成适合机械化耕作的高标准农田,改造后的农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实施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一村一块田”雏形显现。

  在敦煌市转渠口镇阶州村的水肥一体化500亩食用辣椒示范片区,成片的辣椒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我们按照统一订单、统一种苗、统一保险、统一肥料、统一收购的方式推进辣椒标准化种植。产量提高了,农户的钱包鼓起来了。”敦煌市盈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龙说。

  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敦煌市转渠口镇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参与土地流转,发展辣椒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今年种植辣椒1500亩左右,由敦煌盈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一育苗,提供技术指导,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的辣椒产业发展模式。

  如今,春播的种子已经迎来了丰收的果实,每公斤辣椒收购定价在9至10元,亩均收入可达到5000至6500元。村里的农户也跟着农业公司一起学习新技术,拓展新兴种植模式,还解决了转渠口镇1600名群众就地务工问题,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今年,敦煌市大力实施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做活做好“土地文章”,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了粮食安全基础,加快了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也带动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