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2022/10/13/ 15:23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魏亮

为幸福美好新酒泉建设提供智力保障

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每日甘肃网10月12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酒泉融媒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魏亮)近年来,我市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四强”行动部署要求,我市深入实施创新人才培育工程,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有效保障了人才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健全机制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牢固树立人才工作“一盘棋”思想,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我市从压实党管人才主体责任、精准高效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加快重点行业领域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29条具体措施,以实际行动推动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通过逐步构建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各方面的政策体系和分类分级的管理体系,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市锚定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引领支撑作用,围绕重点产业需求,融合互动招引人才,研究出台相关制度办法,从薪酬待遇、职称评定、住房保障等方面提出更加优厚更可操作的办法措施,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引才政策吸引力。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打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双招双引”攻坚战,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到省内外高校集中开展“才聚酒泉·筑梦飞天”招才引智活动。加大柔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借脑借智”,全力助推优势产业发展。围绕推动建设肃州区域中心经济增长极和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增长极,积极争取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博士服务团2名博士在肃州区、敦煌市挂职锻炼,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加强与玉门油田分公司、酒钢公司、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等企事业单位人才战略合作,实现了人才智力资源共享、地企双方共同发展。深入实施“个十百千万”人才强市工程,搭建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效调动了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我市坚持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产业绩效为核心、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目的,搭建人才评价、激励、干事、服务平台,有效激发了人才干事创业潜力。围绕选拔推荐搭建人才激励平台,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杰出人才的激励支持,分别建立了一线岗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酒泉工匠”、乡土拔尖人才等11条“黄金”政策。围绕待遇保障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人才政策整体效应,5年内免费提供人才公寓或每月给予800元租房补贴服务保障;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和副高级职称以上人才在本地购房的,市财政给予最高一次性每人5万元的购房补贴;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博士研究生每年发放生活补助1万元;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急需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每年发放生活补助6000元;配套形成了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创新创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待遇,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我市聚焦工业强市建设,持续壮大产业人才队伍,制定相关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现代化工产业、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核及核关联产业4个支柱产业为主导,牵引驱动农用及其他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建材3个传统产业升级提档,生物医药、数据信息和新材料3个新兴产业持续壮大的“433”现代产业体系。壮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实施“领航”企业家培养行动和产业发展骨干锻造行动,建立“人才+项目”“人才+平台”培养模式,推动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带头创新攻关、助推产业发展中练兵成才。

  下一步,我市将从拓宽视野打好“招才引智”攻坚战、创新合作建立人才大数据平台、合力打造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等方面,持续做好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