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工业经济加速“蝶变”——金塔县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局面

 2022/09/21/ 16:37 来源:酒泉日报 王萍

工业经济加速“蝶变”

——金塔县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局面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考验,金塔县认真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量增长、质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上半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亿元,同比增长47.4%;全部工业增加值14.8亿元,占去年全年总量16.5亿元的90%,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精准施策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我们对企业入园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手续办理、建设发展和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努力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金塔县工业集中区负责人亢建新说。

  金塔县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等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大力推行“不来即享”“免申即享”和上门服务,推动惠企纾困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以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快建设、早收益。

  “县上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政策方面的支持,今年公司被评为规模以上企业,并给予资金支持。”金塔海拓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茂风说。

  战略定方向。今年,金塔县成立骨干企业保供专班,强化水电煤气等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做好大宗原料和产成品的运力协调,引导建设项目与县内建材、石材、商贸企业互保共建,规模以上企业一季度全部复工复产。金源矿业产能全面恢复,实现产值7.22亿元,紫山子煤矿产煤21.3万吨,亚泰金属、宏运矿产等传统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源锦莹盛建材达规入库。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3.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均增长50.5%,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4个百分点。

  推动投资 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总投资41.3亿元的中光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是金塔县今年招引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定日镜试桩、吸热塔基础挖筑等工程,其他建设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3.7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1万吨,节约标准煤约48万吨,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金塔中光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鹏说。

  今年以来,金塔县新能源规模加速扩大,累计获批新能源指标4043兆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列入国家“十四五”电网主网架建设规划,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中光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等能源项目加速推进,预计年内新增并网150万千瓦,1月至7月新能源发电量增长50%。

  近年来,金塔县加大投资力度,引进建设了粤水电、兴农辣椒、海拓化工等一批龙头企业,初步形成新能源、矿产品及石材加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等产业体系,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创优环境 提升发展“加速度”

  在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智慧监测系统遍布园区,各项目建设现场和生产企业严格按照施工生产要求作业,这一切得益于智慧园区的建设。

  计划总投资5443.2万元的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智慧园区建设项目,建立了感知预警体系和智能监控平台,强化了数据增值服务,提升了园区安全水平、环境质量、能源监管水平、应急响应中心信息接入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筑巢引凤来。今年以来,金塔县加快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建成全市首个化工园区消防救援站,实施污水处理厂、电网、智慧园区等基础配套工程,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园区。

  目前,化工产业韧性增强,120万吨洗煤生产线、6万吨LNG项目加快建设;宇迪医药、新地实业等化工项目建成投产,预计年内新增投产精细化工企业10户以上。

  王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