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 酒泉篇】酒泉市围绕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打造文旅产业“升级版”

 2022/09/20/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文博 王永霞

  文旅融合添动能

《丝路花雨》剧照。 谢沛宏

  2018年,酒泉天宝景区投运后,酒泉富康天宝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就着手开发研学课程,开启“探秘研学+人文艺术”之旅。经过几年的探索,开辟了地质探索类、艺术体验类、国学体验类、科学实践类四大类研学课程体系,已接待来自广东、福建、上海等地的中小学生16万人次,天宝景区已经创建为全国、全省青少年研学教育基地。

  “在游中有所学,在行中有所思。天宝大景区给同学们提供的研学课程丰富多彩,在行走的课堂中体验别样的学习和快乐。这是同学们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赴天宝景区研学旅行给酒泉工贸中专教育艺术部学生张紫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跟团游到自由行,再到现在的定制旅游,旅游行业的潮流折射出消费升级发展的趋势。酒泉市顺势而为,充分发挥敦煌市“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作用,依托莫高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玉门油田等科研机构、军事基地,开发了“念念敦煌”、阳关出关仪式、烽火传递、壁画临摹、军事体验等一批特色研学旅游产品,每年研学旅游人数达到40万人次左右。

  近年来,酒泉市深入实施“文化旅游+”行动,大力发展文化演艺、研学旅游、户外运动等新业态,文旅产品业态不断丰富,文旅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酒泉市被列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描绘出全域旅游新图景。围绕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和创建国家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倾力打造了《又见敦煌》《丝路花雨》《敦煌盛典》等文化旅游演艺,目前已成为游客必看节目。户外运动不断升温,成功举办了十六届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五届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赛等知名赛事活动,年参与户外运动人数近70万人次。敦煌夜市获评第一批国家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聚集区,敦煌初步形成三大演艺、三大夜市为支撑的“夜间经济”体系。

  在市场主体培育方面,酒泉市制定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敦煌市属国有企业敦煌文旅集团发展,业务涉及酒店住宿、交通运输、景区经营等领域,拥有职工近千名。今年新成立的市属国有企业酒泉文旅集团,除文旅相关业务外,还承担酒泉市新城区三期开发建设及融资任务。敦煌市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玉门市、瓜州县、肃州区、金塔县建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酒泉市共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敦煌)1个,A级旅游景区47家,星级饭店40家、床位1万余张,目前各类饭店总数近1300家、床位近7.5万张。文化企业法人单位达到1300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自驾营地、旅游厕所、垃圾处理、应急救援、网络通信等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随着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深入推进,在传统观光旅游的基础上,酒泉市形成了以文化演艺、研学旅游、户外运动、文化创意为代表的新业态,“敦煌飞天”“酒泉航天”双“飞天”文旅品牌价值不断扩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肃北县乌兰牧骑演出场景。 谢沛宏

  美好画卷徐徐开

  在延续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敦煌文化集建筑艺术、彩塑艺术、壁画艺术等于一身,成为世界各民族文化精粹融会贯通的典范。

  那么如何讲好敦煌故事呢?酒泉文旅人用不断的努力给出了答案。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酒泉市充分利用敦煌文博会平台,成功举办三届“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年等系列活动,举办了中国绿公司年会、“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等活动,在韩国、日本设立敦煌文化旅游推广中心。先后接待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美国驻华大使等访问团,来自日本、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人来访敦煌,组团赴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促进敦煌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为了多角度加强宣传推介,酒泉市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瞄准重点客源地市场,策划开展精准宣传推介活动。充分借助“一会一节”品牌,全力配合和筹办“论、展、演、游、贸、创”等各项活动。连续举办了八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暨酒泉边塞文化旅游节、十届张芝文化艺术节、十二届胡杨文化旅游节、六届肃北那达慕等系列重点节会活动,不断扩大“行游酒泉、穿越千年”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

  在传播敦煌故事、扩大敦煌影响力的过程中,酒泉市持续强化“全市一盘棋”理念,建立常态化旅游宣传机制,加大网络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微博、抖音、驴妈妈等平台,积极策划开展网络直播、达人踩线等游客喜爱的网络营销活动,构建线上与线下共同发力的立体化宣传矩阵。

  随着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不断推进,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焕发勃勃生机,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正以崭新的姿态阐释“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丰富意蕴。如今,“一核、多圈、一廊、多线”的文化旅游大格局正为酒泉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思路,注入更强动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