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以基地兴产业 以产业带基地——瓜州县把枸杞产业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产业

 2022/07/29/ 14:08 来源:酒泉日报 增收致富

以基地兴产业 以产业带基地

——瓜州县把枸杞产业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产业

采摘枸杞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区域资源优势,把枸杞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不断培育引进特优品种,探索创新运营管理模式,以基地兴产业,以产业带基地,使小枸杞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产业。

  盛夏七月,在瓜州县沙河乡绿色枸杞统防统治示范点,一串串红枸杞挂满枝头,颗颗饱满。种植户赵永生和村民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季。

  “今年我种了32亩枸杞,亩产300公斤干果,总收入预计15万元。”瓜州县沙河乡常顺村枸杞种植户赵永生说。

  今年,瓜州县沙河乡以“绿色枸杞种加销一体化”“统防统治”模式,全面推进品种更新常态化、种植管理标准化、产品品质绿色化和线上线下销售融合化,着力打造绿色无公害枸杞种植示范乡。

  “合作社前期为社员提供农药、化肥等农资,产中提供技术指导,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社员的枸杞干果,然后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产品销往宁夏、广东、北京、天津等农产品批发市场。”瓜州县源农枸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文杰说。

  “今年以来,沙河乡签订枸杞‘统防统治’订单4023亩,建成千亩绿色无公害枸杞示范基地3个、百亩以上示范点5个,绿色无公害枸杞面积达8000亩,枸杞种植约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0%以上。”沙河乡乡长李超说。

  进入7月,在瓜州县枸杞交易中心,商贾云集,枸杞销售异常火爆。枸杞干果在生产线上经过层层筛选,被分类打包,销往全国各地。

  “这几年瓜州的枸杞质量一直在提升,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仓储初具规模,物流也很便利。我们今年准备在甘肃这边加工800吨左右的枸杞。”宁夏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王自培说。

  “依托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双塔枸杞交易中心园区,我们吸引了河北、宁夏等地的很多客商,目前已到场的有120多名,每天加工量在200吨左右,预计今年可加工5000吨左右。从加工销售到仓储物流,我们走的是一体化服务的路子。”瓜州县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杨生祥说。

  近年来,瓜州县通过建立现代化生产体系、管理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升枸杞质量,让瓜州枸杞闯出了市场。目前,全县引进枸杞优新品种15个,建成以双塔“枸杞小镇”为主的万亩枸杞专业乡7个、千亩连片示范村20个、枸杞交易市场1处,引进枸杞生产、加工、销售企业33家,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91家、枸杞电商交易服务点11个,研发枸杞干(鲜)果、枸杞果酱、枸杞叶茶等10大类20余种枸杞系列产品,打造“甘味”品牌6个,枸杞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8%以上。

  李晓霞 王春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