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瓜州:高效节水灌溉 助力“甜蜜”产业

 2022/07/28/ 14:1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姜海波

戈壁连体钢架大棚设施蜜瓜(高新园区)3.jpg

戈壁连体钢架大棚设施蜜瓜种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姜海波

  夏日,走进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高新蜜瓜产业园区,只见碧波荡漾的蓄水池与设施蜜瓜集中连片种植区交相辉映,一条条滴灌带在地垄上错落有致,一座座设施蜜瓜钢架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幅乡村振兴致富的美景画卷正徐徐展开。

  “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茫茫的戈壁滩,风吹石头跑,四周不见绿。”瓜州县晒沙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钱金国对昔日产业园的情景记忆犹新。

  水,改变了这里的一切。2020年起,瓜州镇在三工村八组东戈壁分三期建设了高新蜜瓜园区高效节水水利工程,铺设供水主管网4.5公里,铺设滴灌带管网176.5公里,建设大型蓄水池一座、小型蓄水池两座,仅一轮蓄水规模量就可达到5.5万立方米,节水效率与传统灌溉模式相比超35%。

  “今年,我们的设施蜜瓜钢架大棚规模预计可达3600亩,设施蜜瓜总产量预计可以超过5000吨。”钱金国说,蜜瓜耗水量大,要想在戈壁上种出好蜜瓜,水量的把控是关键。现在采取高效节水的方式,3个蓄水池配套滴灌灌溉系统使用,蜜瓜品质提升的同时效益也提高了。

  今年以来,瓜州镇全力建设节水型社会,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依托3.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基底,不断优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区高效节水改造与蓄水灌溉基础水利设施配套建设,以滴灌、微灌、喷灌为主的“高效节水+地表蓄水”灌溉特色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实现了节水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高效节水灌溉,助力“甜蜜”产业快速发展。目前,瓜州镇已成为瓜州县特色蜜瓜产业发展核心区,全镇蜜瓜种植面积达1.6万亩,设施蜜瓜种植面积达2600亩,年产蜜瓜超过3.2万吨。

滴灌带管网.jpg

滴灌带管网

蓄水池.jpg

蓄水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