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玉门:小红花大能耐 朵朵开出“致富花”

 2022/07/28/ 12: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7月上旬,晨光熹微,在玉门市花海镇黄水桥村梁海霞的红花地里,红花盛开,穿梭于花海中的采摘工腰挂编织袋,弯腰低头忙着采摘,左右手齐上阵,不一会儿,双手满是红花丝。

红花成为了群众的致富花幸福花。赵瑞 摄 (2)

  花海镇是甘肃有名的红花故乡,今年以来,花海镇红花播种面积稳定在6000余亩,每年可产红花籽油69吨、红花绒210吨左右。红花种植收入占农民收入的20%,红花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致富花”。

  每年红花采收期,花海镇黄水桥村红花种植户梁海霞的地里,总能迎来周边乡镇的采摘工。“平均早上5点开始采摘,中午11点左右结束,如果摘不过来,也可以晚上继续摘,每天能挣200多块钱。”采摘工陈庆红说。

红花为农户们带来致富新希望。赵瑞 摄

  “红花耐旱、病虫害少,好管理,今年行情也好,收购商每天都会来村里收购,供不应求。我们家今年种了120亩,估计能收40多万元。”梁海霞一边忙着采摘红花一边高兴地说。

  在玉门市六墩镇昌和村,田间地头一片金黄,朵朵红花吐露着鲜艳的花丝,在风中摇曳生姿,宛如金色地毯铺满田间。

  如今,在产业政策的积极引导和支持下,昌和村红花种植面积达2000亩以上,村民种植红花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红艳艳的花海一片生机勃勃。赵瑞 摄 (2)

  “从今年的情况看,红花长势非常好,平均每亩能摘鲜花100公斤,采摘的鲜花通过人工天然晾晒直接被收购,按照平均每公斤125元的收购价,加上后期收购的红花籽,每亩累计下来能卖到5000元左右。”玉门市六墩镇昌和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权介绍说。

  近年来,为了提高红花品质和产量,玉门市通过组织专家到田里对施肥、浇水、防虫等管护措施进行指导,实现了红花高标准种植和管理。此外,玉门市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坚持不用或少用化肥、农药,引导农民进行绿色种植。

农户忙着采摘红花。赵瑞 摄

  与红花种植齐头并进的,还有红花加工企业。2018年成立的玉门市赢瑞蜜瓜榨汁有限公司,已建成蜜瓜榨汁、纯净水、饮料、调配酒、蜜瓜籽油及红花籽油加工生产线5条。“我们一年能加工红花籽油100吨,除了加工销售,我们还准备加工制作其他红花产品,不断地在延伸红花产业链上下功夫,做强红花产业。”玉门市赢瑞蜜瓜榨汁有限公司总经理景玉东说。(谢欢)

农户们争先恐后地采摘红花。赵瑞 摄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