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玉门:“红网”到家 幸福满格

 2022/07/28/ 12: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年来,玉门市坚持精准的网格化管理、精细的民生服务、丰富的志愿活动,做实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示范街道、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篇文章,用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这根“绣花针”,穿起城市社区治理的千条线,努力织就群众身边的“幸福网”,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

  握指成拳 联动共治

  “渐渐地社区党组织、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了。”玉门市新市区街道铁人路社区党委书记赵慧欣慰地说,“我们街道社区结合工作实际,把符合条件的优秀业主、物业工作人员等发展为党员,进一步壮大了小区治理的红色引擎,一同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整治、飞线充电清理、防诈骗金钟罩注册宣传等工作。”

  今年以来,玉门市新市区街道按照“1234”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思路,组建由街道包挂领导——机关包挂干部——专职社区工作者——片区民警——网格员为骨干的网格化管理队伍,以“三活四清五到家”“六访六问”大走访工作机制,确保了每名网格员准确掌握工作资源和所属网格情况。街道83名网格员,遍布辖区各个角落,常态化开展义务巡逻、平安宣传防范、网格事件爆料等工作。

网格员开展飞线充电清理工作。赵慧/摄

  立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市区街道整合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开展“消污洗土·全民洗尘”“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环境卫生整治”等专项行动,整治飞线充电146处,清理杂物226处,带动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创建浪潮,一大批关系居民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严密体系 精耕细治

  嘉华物业管理的天昊小区是保障性住房的集聚区,有19栋、1062户、2442人,低收入人群和困难群体较多。物业公司成立之初工作人员只有4名,只能勉强维持小区环境卫生、公共设施修理等工作。

  据嘉华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王伟红介绍,新市区街道铁人路社区积极对接市房产中心和非公企业党委,帮助他们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打造了“红色物业”阵地,组建了由社区志愿者、退休党员、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红色先锋服务队”,物业人员也逐渐增加,服务发生了“质”的变化。

  玉门市新市区街道社区以区域化党建工作为依托,构建起“1+2+N”的“红色物业”工作体系,成立了一个在物业服务行业内发光发热的支部,组建了一支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的志愿队,修改了一套“红色物业”规范服务管理机制,设置了一面物业服务企业评星定级的评比栏,实行了一个可推行的绿色家园打造计划。

志愿者陪老人唠嗑。韩科泉/摄

  今年,该街道通过每周“党员接待日”,每月第二个周五“经理接待日”,开展困难帮扶、文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10余场次,直接服务辖区居民600人次。同时充分发挥活力网格作用,建立居民微信群123个,做实做细网格“亮牌行动”,开展网格巡查25947次,巡查事件录入69090件,重点人员管控698人,解决困扰辖区居民路面塌陷、破损井盖修缮等民生实事200余件,实现了“社区管理”向“社会治理”有效转型。

  把脉民情 主动问需

  “现如今‘红色物业’带给社区的变化有目共睹。”新市区街道组织委员马彩云介绍,“在新市区街道的协调推动下,先后升级改造了‘嘉华物业’‘恒盛物业’两处红色物业服务站,小区居民成了最大受益者,群众都说物业服务速度更快、效果更好了。”

  物业管理作为小区居民幸福的保障,既是最基层的民生治理,也是社会管理的“末梢神经”和发展进步的“最后一百米”。新市区街道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这一治理目标,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实现,积极培树“红色物业”党支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邻里帮帮团、妈妈唠嗑队、社区老娘舅、“和事佬”等特色公益服务载体开展活动63场次,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全过程,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2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35人次,提供法律援助22人,调解矛盾纠纷55起,切实为居民创造了别样精彩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环境,有力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韩璇 郭凤清 赵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