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酒泉农产品质量网格化管理有序推进

 2022/07/22/ 09:06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郭 军 通讯员张延利

科学化 智能化 实效化

酒泉农产品质量网格化管理有序推进

  每日甘肃网7月21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郭 军 通讯员张延利)今年以来,我市立足农业产业安全、维护百姓身体健康,坚持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完善质监体系内部制度,建设高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点,为全市农产品质量网格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解决“产出来”安全的问题,我市积极从“管出来”着手,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完善监管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层网格组织也相应成立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基地和企业建立内部协管员队伍,做到领导、工作和措施“三个到位”,自上而下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履责”监管机制,有效增强了属地、监管和主体三方责任落实。

  我市还结合监管实际,制定了《酒泉市农产品质量监测规范》《酒泉市农产品质量网格化管理运行规范》,从操作流程、技术规程、管理办法及相关规章制度着手,建立统一的管理体系,为网格化管理打下了基础。

  为彻底解决农产品安全最初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市积极争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体系、智能化监管追溯及市列科技CAQS—GAP试点应用与示范等项目,为农产品质量可管可控注入强劲动力。同时,强化农产品检测监管技术创新与转化应用,采取分片包乡、蹲点挂项的方式,全力推进农业科技田间行活动,加强了对主要生产基地的技术服务。采取实验室开放日、开展技能大比武、现场培训指导等形式培训技术骨干达1200人次,全面提高了管理人员和生产者的技术水平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为做到监管科学化、明确化、智能化和实效化,我市依托例行抽检、监督抽查以及“三品一标”认证现场检查,全面开展了经营主体调查摸底和网格化建设督查。目前,全市已建成乡镇网格65个、村级网格415个,建成率达9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