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视觉酒泉

金塔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2022/07/21/ 22: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雪敏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雪敏)盛夏时节,走近金塔县光电园区,一排排湛蓝色的太阳能光伏电板整齐排列,源源不断地将阳光转化为电能,将“绿色”输入电网,用光热资源为金塔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火热”的新能源产业,绘就了一幅低碳发展的美丽画卷。

  光伏发光板

  金塔光热资源富集,年平均日照时数3321小时,年太阳辐射量6400兆焦/平方米,日照百分率达75%,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具有发展新能源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深入推进,金塔县紧抓机遇,按照“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战略,建设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能源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力聚能。

  据悉,酒钢集团投资47.78亿元,在金塔县建设60万千瓦光伏及4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

  总投资41.3亿元的中光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也是该县今年招商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场地平整、吸热塔基础挖筑等工程,其他建设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金塔县依托丰富的光照资源禀赋,让一个个致力于光伏产业发展的企业落地茫茫沙漠,孕育了“绿能”无限的清洁能源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筑良巢才能引凤至。为了使每一个落地项目快建设、早投产,金塔县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行一企一策,为项目成立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坚决打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

  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落户园区后,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仅用了7个月时间就全部建成并网,今年前两个季度,该电站已完成发电量9,500万千瓦时,实现收入2000多万元。

  “十四五”时期,金塔县认真落实“双碳”行动计划,将绿色作为发展底色,聚力打造全省县域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开发新能源总装机容量650万千瓦,力争突破1000万千瓦,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可新增工业增加值24亿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