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做活“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瓜州县切实推动水生态环境修复

 2022/07/19/ 10:50 来源:酒泉日报 朱丹丹 张吉昌 王嘉成

做活“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瓜州县切实推动水生态环境修复

  近年来,瓜州县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节水优先,有效发挥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作用,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切实推动全县水生态环境修复。

  桥子生态引水工程是近年来瓜州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的项目之一,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11月完工,共修建引水干渠32.20公里、支渠9.37公里,并配套建设相应的渠系建筑物。该项目将昌马灌区西干渠弃水成功引至桥子生态区。引水工程的实施,有效保护了桥子湿地和湿地植被及荒漠植被,阻止了沙漠西进,维护了桥子绿洲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的持久稳定,进而维护了区域生物多样性,为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经过这几年,桥子生态引水工程持续输水、生态水下泄,在桥子湿地、吴家沙窝和长沙岭一带形成了大小不一的水洼,远远望去,植被越来越绿、草滩越来越大。随着水面的扩大、生态环境的持续变好,多年不见的黄鸭、白鹭等水鸟再次出现在桥子湿地。”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党支部书记富廷选说。

  节水农业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瓜州县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积极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对各乡镇、村组用水总量和地下水管控目标年度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为实施靶向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瓜州镇紧紧依托高效节水农业发展规划,以稳定农作物产量指标和农民收入为前提,在地下水资源超采区域重点实施高效节水农业蓄水池建设项目,着力提高地下水利用率,推动高效节水农业快速发展。”瓜州县瓜州镇镇长汪锋说。

  此外,瓜州县严格坚持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实现河长巡河工作常态化、智能化,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推动河湖面貌持续向好。

  “我们创新举措,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营造人人爱护水资源环境的氛围,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向河道内乱扔垃圾的问题,河道面貌较过去有了极大改观。”瓜州县布隆吉乡布隆吉村村级河长马飞说。

  近年来,瓜州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高效节水技术,成功实施智能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示范基地、露天蓄水池配套等高效节水建设项目,采取联合整治、标本兼治、治管并举的河湖管理措施,有力促进了全县生态农业、戈壁绿色农业的发展,进一步改善了县域水生态环境。

  朱丹丹 张吉昌 王嘉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