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派出所民警:每年在沙漠中为游客徒手挖出百余部手机

 2022/07/05/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董开炜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派出所民警

每年在沙漠中为游客徒手挖出百余部手机

民警在沙漠中为游客寻找手机。敦煌市公安局视频截图

  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活跃着一支或骑摩托车、或骑骆驼执勤的民警队伍,他们不仅维护着景区及周边的治安安全,还时而担当导游的角色,为游客提供热心周到的服务,仅是在沙堆中徒手为游客寻找的手机,每年就有100多部。他们,就是被游客称为“瀚海卫士”的敦煌市公安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治安派出所的民警。

  记者了解到,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十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大多是沙漠,摩托车、越野车、骑骆驼、滑沙等有关沙漠的旅游体验项目较多,游客在玩体验这些项目时,很容易丢失随身物品。而且,鸣沙山的沙粒随着刮风和游客的走动而流动,游客随身物品一旦丢失,很有可能就会被流沙掩埋。这个时候,游客如果自己挖不出来只能报警求助,景区派出所民警不分事大事小都会闻警而动。

  据鸣沙山月牙泉治安派出所民警介绍,游客在沙漠中丢失手机并报警求助后,派出所民警一般都会用其他手机对游客手机进行定位3至5平方米的范围,然后用金属探测仪探测,徒手或者借助辅助工具挖沙进行寻找。对于游客丢失的其他随身物品,民警要么使用金属探测仪探测,要么根据游客所指位置进行查找。

  “派出所每年平均能从沙漠中挖出来100多部游客丢失的手机,寻找到眼镜、车钥匙、手表等随身物品200多件,”鸣沙山月牙泉治安派出所所长张昕说。

  挖手机、找物品,仅仅是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派出所工作的一小部分。据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派出所所长张昕介绍,派出所的主要职责是维护景区的治安和交通管理秩序,完成景区内重大活动的安保、警卫任务,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派出所努力打造全科警察,全员待岗、服务游客、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用他们的辛苦指数换取游客的幸福指数,竭尽全力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95%的警情都是为游客排忧解难。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治安派出所始终用“5A”警务服务5A景区,用辛苦指数换来游客的幸福指数,成为5A景区的靓丽风“警”线。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董开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