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玉门:“庄稼医院”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5/13/ 1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以往,田地里的庄稼生病了,有的农户会凭经验去购买一些防治病虫害的农药进行喷洒。

  现在,农户可直接请庄稼医生到田间地头现场“问诊”,庄稼医生的服务,受到了农户们的热烈欢迎。

庄稼医生上门为农户解决香菇种植存在的问题 (资料图)

  近年来,玉门市发挥供销社系统主营业务网络和基层组织体系优势,建成一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庄稼医院,为农民提供家门口农技指导服务。

  充分发挥供销社系统农资经营门店作用,推动从农资销售到农技服务转型升级,玉门市组织农技中心和农资公司农技专家,对全市60多家农资经营门店经营人员进行了果蔬病虫害防治知识的培训。目前,各经营人员已具备基本的相关知识,共4家庄稼医院在基层供销社和农资经营点挂牌成立,农户们可就近到庄稼医院请专家上门服务。

庄稼医生为种植户现场指导如何防治病虫害。王小龙 摄

  近几年玉门市瓜果菜产业发展迅速,病虫害防治工作也愈发迫切。为此,玉门市将庄稼医院纳入为农服务平台,改变传统的坐等农民上门经营方式,深入开展田间地头送技下乡和农技培训活动。先后举办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等农技下乡活动30多场,服务农民和各类农业生产主体3000多人次。

  玉门市还全面改造升级了原有的生资部仓库,打造了仓储量大、周转效率高、办公现代化的市供销社系统仓储配送中心。改造后可一次性储存肥料2000多吨,比旧仓库储存量增加30%,极大提升全市农资经营网络的仓储能力和配送效率,为应对农资市场价格波动构筑坚强“防波堤”。目前,全市供销社农资配送平台进驻化肥品牌30多个、100多种,农药品种200多种,不断充实全市供销社系统庄稼医院的“药品库”,有效满足全市农业生产需求。(韩璇 马辉 )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