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党建领航筑强堡垒促改革——记玉门市民中心党支部

 2022/04/01/ 1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玉门市民中心党支部按照“党建引领、服务支撑”的工作思路,把党建与“放管服“改革深度融合,通过创新“党建+一处跑跑一次”模式,培育打造“铁人先锋、领跑审改”党建品牌,有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改革案例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助推玉门市县域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2021年玉门市被评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同时,玉门市民中心党支部也荣获“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建强战斗堡垒

  “每一个党员都是支部大家庭中的一个细胞,这些细胞聚集起来相互促进、共同作用,才能激发组织活力。”玉门市民中心党支部书记荆花说。

  玉门市民中心党支部成立之初,按照“支部建在大厅、党小组建在窗口、堡垒建在工位”的工作思路,将所有入驻大厅党员关系转入市民中心党支部,下设5个党小组,将窗口评优树模、绩效考核纳入党小组日常管理,赋予党小组组长一定管理权限,全力构建“管理一体,纵向比优,横向赶超”工作格局,推动党员“双重管理”的难点在全省率先破了题,激发了党小组和党员之间争先创优的内在动力,更增进了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铁人先锋岗”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韩璇 摄

  在市民中心大厅有一面“微笑强”格外引人注意,上面写着“用我微笑的态度,给您满意的服务”,这也是市民中心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行以“为民贴心服务、陪跑代办服务、高效便捷服务、窗口延时服务、智能信息服务、网络延伸服务”为主要内容的6项服务,并通过建立“铁人先锋号(岗)”等评选机制,每季度评选模范窗口4个、先锋岗位24名。同时设置了“荣誉墙”和“微笑墙”,来展示模范党员风采,也营造了践行铁人精神的浓厚党建文化氛围。

  擦亮服务窗口

  在玉门市民中心窗口服务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本窗口的事情告诉群众怎么办,不在本窗口办理告诉群众在哪里办,让群众办事找的见门、找的对人,好办事、办成事。

  “他是个有激情、有魄力、有干劲,能干事的人!”提起李瑾,同事们对他赞许有加。

  李瑾是发改局驻市民中心的首席代表,每天的工作是负责各类投资政策的解答、审批项目的审核、招商引资项目的帮办代办、中介机构的管理等,还会随时与相关单位进行协调沟通,及时处理各类项目审批手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全市各类投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过程顺利推进。

  “做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尽力为办事群众做好服务工作”,李瑾经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所负责的发改委行政审批窗口先后多次被评为“铁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他也先后多次获评“铁人先锋岗”“优秀首席代表”“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走进咱们大厅,第一时间就会有工作人员上前询问你想办的事情,并引导帮助办理,非常贴心!”正在办理房产证的胡生贵老人说。

在“找茬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记录群众诉求。韩璇 摄

  玉门市民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部分党员走出窗口,主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导询指引、答疑解惑,还对老人、军人等特殊人群优先办理,制定了老年人优待服务制度。

  玉门市民中心还全面推行“店小二”服务帮办代办制度,建立起了项目审批、商事登记、民生实事、综合服务等4支党员帮办代办队伍,组建帮办代办“VIP服务专员”对招商引资及重点投资项目进行交办、帮办代办;建立起党员带头坐班制,每天一名党员首席代表在“找茬办”坐班,倾听民情民意,响应群众诉求,截至目前,累计接待群众450余名,现场答疑360余件,解决疑难问题50件。

  助推改革发展

  “我们累计四批次取消各类证明事项207项,节约中介服务费近3000万元,减少办事材料891项,减少办事环节1390个,容缺审批580项,951项集中办理事项审批时限在法定13361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缩10936.55个工作日,压缩率达81.85%。”玉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志敏告诉笔者。

  基层党组织既是深化改革的“先锋官”,也是保持稳定的“稳压器”。党建工作不仅擦亮了服务“窗口”,也助推了玉门的改革发展。

  玉门市民中心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将审批业务纳入党小组网格管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容缺办理的“五减一容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推行关联部门信息同步共享,资料整合互推,将以往企业开办的5个环节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环节0.5个工作日办结;食品经营许可办理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电力取得由无限期变为最长30个工作日。

  通过党员示范带动,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实现了以窗口办理事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岗位信息、办理结果等为主要内容,以“爱玉门”APP、玉门政务服务网、“玉如意”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的“五个公开”常态运行,让审批过程在人民群众的眼皮子底下“现身”,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党建促进政务管理,实现了服务效能大提升。(韩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