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成效显著

 2022/03/03/ 16:21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范昊帆

投入加大 秩序好转 产业链不断延伸

我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3月3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范昊帆)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我市自然资源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矿产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

  近两年,省自然资源厅在我市持续加大地质勘查投入力度,设立60个省级地勘基金项目,重点勘查金、铜、钒、石墨、石灰岩和石材等资源,投入资金约2亿元,占全省基金项目投放比例的64%。先后探明了肃北县敖包山晶质石墨矿、阿克塞县当金山石灰岩矿、敦煌市水晶滩花岗岩矿、瓜州县老师兔花岗岩矿等一批大型矿山。

  “十四五”期间,省上将继续支持我市地质勘查工作,拟在我市投入省地勘基金项目179个,投入资金10.11亿元。

  随着生态环境整治和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全市矿产资源开发投入不断加大,开发秩序持续好转,矿业产业链不断延伸,矿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力促进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至目前,全市已形成了冶金、钒业、水泥、高纯石英、石材、石墨等各具特色的矿产品加工支柱产业,建设选矿厂45个、深加工项目25个,培育了博伦矿业、北东金矿、三新硅业、恒立新材料、阿克塞恒亚水泥、肃北金源泉等一批骨干矿山企业,带动了全市矿业经济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理念指导下,我市坚持绿色发展,全面完成各级各类保护地内159宗矿业权环境恢复治理和矿业权退出工作任务,划定生态红线,严格准入条件,从源头制止保护地内矿产资源活动。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持续加强矿山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成效明显。在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中,4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1家企业被确定为“甘肃省绿色矿山”,5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级绿色勘查示范项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