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视觉酒泉

玉门让群众享受更高品质"文化大餐"

 2022/01/21/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玉门市2022年春节文化活动安排新鲜出炉,乡村“春晚”、视频直播家乡年、书香伴你过大年、博物馆里过大年、文化场馆线上主题展览、迎新春花灯展、新年烟花秀……12个系列29项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春节文化大餐。

  去年,玉门市积极推进基层文化阵地标准化建设,大力培育服务基层优秀文艺骨干,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文艺志愿者为群众培训广场舞

  让文艺队伍“强起来”

  充分调动市文化馆文艺骨干的积极性,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等志愿服务队伍进村入组开展文艺演出和文艺辅导活动,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声乐、舞蹈、非遗讲解等各类文艺培训班33场次,受益群众5900多人,为公共文化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

  “文艺志愿者们经常走进乡镇、学校、公园等地表演,同时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接的方式,定期开展音乐、舞蹈等公益授课和讲座。”市文化馆演艺部主任王朝辉说。

  玉门市文化馆把打造专业文艺队伍作为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重要抓手,文艺志愿者常年深入到基层进行培训辅导,年均达60天以上,年均举办大型文化活动达10次以上,开创了“铁人文化艺术节”“大众网络春晚”“美丽乡村文艺汇演”等具有玉门特色的文化品牌,为玉门群众文化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玉门市博物馆“千年玉门历史文化”流动展

  让管理方式“活起来”

  为让馆藏资源“走”出去,玉门市博物馆开发了“认识文物、热爱玉门”“丝绸之路上的历史人物”“大自然的时间表”等系列活动,走进城乡10余所中小学,拓展了学生视野,打破了馆藏资源管理的局限性,在玉门市各类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中,类似的管理创新还有很多……

  玉门市不断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围绕日常管理、设施运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内容,加快达标晋级步伐。

  据了解,玉门市博物馆、图书馆建成国家二级馆,文化馆顺利完成国家二级馆创建验收,全市12个乡镇文化站全部建成有标识、有管理制度、有工作计划、有特色活动、有专兼职管理人员、有文艺队伍的“五有”基层文化阵地。

玉门市饮马街道文化艺术节

  让文化活动“火起来”

  在玉门,人们争相观看展览、演出的场景并不鲜见,一场场文化活动的盛宴已从过去的“生活调味品”变成了人们不可或缺的“正餐”。

  舞蹈《妙音反弹》、二胡独奏《新赛马》、独唱《大英雄》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通俗易懂的内容、丰富多彩的演出形式,赢得了居民的阵阵掌声。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文化惠民进社区演出活动在玉门市新市区铁人路社区拉开帷幕。

  去年,玉门市发挥“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品牌优势,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积极筹划举办书画集邮主题展览、专场文艺演出、民俗文化节、农民艺术节、广场舞大赛等系列活动68项,130场次,惠及全市18万人次,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社会氛围。(徐玮、王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