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社会民生

瞄准末端 夯实根基——酒泉市深入推进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创建

 2022/01/21/ 10:09 来源:酒泉日报 马瑞

瞄准末端 夯实根基

——我市深入推进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创建

  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开展以来,全市信访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优化信访秩序,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全面提升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水平,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在“高”上抓推进

  全市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启动以来,各县市区信访部门和乡镇、街道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党务、政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领导班子分工明确,“一把手”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合纵连横的创建工作格局。

  夯实基层基础

  在“实”上做文章

  我市信访部门将创建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作为固本强基的“牛鼻子”,坚持以工作标准化创建为引领,信访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程序进一步规范,基层信访工作科学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全面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体系,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形势分析研判,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切实增强了信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

  完善工作机制

  在“创”上下功夫

  各县市区信访部门结合实际,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排查制度、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制度、信访事项首接首问负责制度、信访舆情信息预警制度等,乡镇、街道延伸落实、健全完善,全面推动基层信访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快车道。

  优化信访服务

  在“暖”上提质量

  我市信访部门进一步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乡镇、街道全面优化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服务窗口功能,建立了乡镇(街道)、村组(小区、楼院)基层矛盾调解品牌工作室,增设了信访自动查询区,做到设置科学、标识清楚。创新开展暖心服务,专设引导员,添置老花镜、急救药箱、简便食物等便民设备,并为残疾人、无健康码等群众开通绿色通道,为来访群众提供优质便利的信访环境。

  加强宣传引导

  在“广”上聚民心

  我市信访部门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实际成效,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各乡镇、街道通过设置宣传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答复等方式,重点宣传信访条例等信访政策法规,全面提高群众依法信访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切实增强信访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马 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