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县区聚焦

瓜州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案件质量评析会

 2022/01/19/ 15:58 来源:酒泉日报 谢梦迪

以案为镜查漏洞 评析整改促提升

瓜州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案件质量评析会

  每日甘肃网1月19日讯 据酒泉日报瓜州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和办案质量,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近日,瓜州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析会,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无罪案件和质量瑕疵案件进行逐案点评。

  瓜州县人民检察院本着揭短为补短、亮丑为正容的原则,评析会采取自评、互评、点评的方式,首先由刑事检察部门对2021年案件质量情况作简要汇报。其次,由案件承办人围绕疑难案件意见分歧及争议焦点,从诉讼过程、证据分析、焦点问题等方面对案件进行自评,指出办案瑕疵,明晰问题症结。随后,各员额检察官从法理辨析、事实认定、证据采信等方面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互评。最后,相关负责人对案件进行总结评价,确保找出问题、查出病灶、解决弊端,达到以案为戒的目的。

  评析会上,刑检部门对标对表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从瑕疵案件中总结归纳办案人员在认罪认罚、刑事和解中普遍存在的惯性思维和疏忽细节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充分运用自行补充侦查权、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强化法检交流等改进意见和措施,补足短板弱项,提高办案精细化水平。

  瓜州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强调,刑事检察是检察职能中最传统,也是最具社会认知基础的一项职能。全院干警要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起诉的事实证据经得起实质化庭审的考验、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谢梦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