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梦想,70岁开始也不晚——记玉门市耄耋老人曹诗贞的追梦之旅

 2021/12/15/ 1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家住玉门市饮马社区的曹诗贞老人有一枚画画用的闲章:“七十以后始学画”,这也是她晚年幸福生活的写照。

  2004年,曹诗贞70岁,老伴去世后,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在子女的鼓励下重拾童年梦想,自学起了国画,如今86岁的她画画已有17年。

  就这样曹诗贞一辈子拿锄头的手,在她70岁的时候拿起了画笔,弄起了调色盘。牡丹、荷花、蜜蜂、小鸡……曹诗贞从画画中找到了乐趣,晚年生活也丰富起来了。

  因为牡丹花画得好,朋友们都尊称她“曹牡丹”,她也非常享受这一称谓,每当亲戚邻里有小辈儿孙结婚,曹诗贞便在牡丹图上加画两只白头翁,题写“富贵白头”以表祝福。

  2013年新年,曹诗贞收到了儿女们一份特殊的礼物——《曹诗珍作品选》,将她的作品都收录其中。

  在画册的“序”中这样写“母亲生于战乱,少失祜佑;长于江南,于归随军;辗转东北,落藉西北。数十年相夫教子,艰辛备尝。今年愈七旬,欣逢盛世,子女成家立业,安享天伦。新世纪初,母亲旅昆数年,渐涉艺事,援丹青以寄情怀,而最喜绘制《富贵白头》图画,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祷之情。又一个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们衷心地祝福母亲健康平安。于此亦并欲效古人斑衣戏彩的故事,设法博取母亲的欢欣。这就是我们兄弟姊妹合力刊印小小画册的初衷——为了母亲的喜悦。”

  “为了母亲的喜悦”便是曹诗贞5个儿女最大的心愿。

  曹诗贞也经常感叹:“多亏了孩子们孝顺,不然做梦也不会想到这辈子还能和书画打交道。”

  “母亲年轻时随抗美援朝的父亲到过朝鲜,战后又相携辗转北大荒、甘肃农垦,几十年耕田种地,含辛茹苦养育了我们兄弟姊妹5个。”曹诗贞的女儿汪萍告诉笔者:“自父亲去世后,17年来母亲与我们生活在一起。我们把母亲当宝贝,精心照顾,耐心陪伴,就是希望母亲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画册的编印,让曹诗贞也更有信心了,更加坚定的朝着自己的梦想而去。

  2019年孙子汪子腾作为一名火车司机登上了世界最先进的“复兴号”,让曹诗贞倍感荣耀,也让她想起了她与火车的故事:“1957年,我从湖北经华北到东北,跨过鸭绿江到达平壤。这是我与火车的第一次接触,它开启了我人生新的旅程。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火车载我回国,我们在东北生活了八年。1966年,火车又载着我们一家4口,辗转来到西北在玉门饮马农场扎根,我有3个孩子在这里出生,转眼半个多世纪过去了。”

  曹诗贞说:“时光流逝,弹指一挥间。如今回首,当我第一次踏上火车,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多年以后,我的孩子们将与火车结缘、我们的第三代将在这一领域子承父业,青出于蓝。”

  为此曹诗贞鼓励全家人,都来写写与火车的“故事”。

  2020年在曹诗贞的倡议下《火车的故事》被编印,全书以家庭、个人的经历,反映了伟大祖国繁荣进步的光辉历程。

  曹诗贞也在书的“序”中寄语:“我希望孩子们——‘我爱我家’微信群群里群外所有的孩子们——都有机会乘着时代的列车,跟着时代的步伐,去观察世界、体悟心灵,走出自己光明幸福的人生。”

  在追逐梦想的17年来,在子女的支持下,曹诗贞的画陆续在昆明、嘉峪关、兰州、玉门等各地展出,并在《甘肃农垦》《嘉峪关机务段职工书画》等书刊上发表。

  2021年曹诗贞一家被玉门市评为“健康示范家庭”,这也是对她们一家“志趣高尚、情智健康、敬老爱老”和谐家风的肯定。(韩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