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红色跑团”跑出服务群众“加速度”

 2021/11/30/ 1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他们是宣传员、整治员;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是特殊人群的代购员、勤务员;在疫情防控中他们又化身成“防疫战士”冲锋在第一线。他们就是玉门市的“红色跑团”。

  这支“红色跑团”由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者、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干部组成,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聚焦城市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网络、凝合力、化路径,着眼自身优势,切实为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区撑劲助力。

开展志愿服务签字仪式

  “平台”变“舞台”

  玉门市以街道为“轴心”,打造集诉求收集、平台指令、矛盾调处、联合执法、问效反馈为一体的“一个中心一张网”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我们广泛采取‘一网格一支部’‘多网格一支部’等方式,优化设置以党员为先锋、以网格党支部为阵地的网格党支部13个、楼院网格党小组49个,形成‘1名网格长、N名专兼职网格员’的‘1+N’组织框架,分层级负责,承担党员管理、民意收集、志愿服务等职责,切实发挥好‘红色枢纽’作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俞天金介绍。

  同时,玉门市以活力网格综合信息系统为中心,建立“爱玉门”APP、政务直通车、110指挥中心及住建、交通、城市执法、卫健、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31个部门链接矩阵,同时接入12345市长热线、非公诉求受理和智慧城管系统,搭建小区“点单”、社区“统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党员“领单”信息处置渠道,形成接诉即办、快速反应的问题反馈处置圈,切实把“硬平台”转化为展示作为、服务群众的“大舞台”。

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跟跑”变“并跑”

  平台有了,能切实发挥其作用,凝聚起服务群众的合力才是关键。

  近日,兰新社区召开了“大党委”联席会议,对社区内散居楼院楼道玻璃破损问题进行了“统单”,玉门市住建局主动“接单”将破损玻璃进行了更换,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今年,玉门市统筹驻区单位力量,成立街道“大工委”4个,社区“大党委”20个,聘任“大工委”委员29名,“大党委”委员114名,118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构建起了上下联动、条块互动、协同联动的城市治理共同体,“跟跑”变“并跑”,推动服务加速。

  截至目前,全市驻区单位与所在23个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01份,制定资源、项目、需求清单480项,为居民群众提供“供需一致”服务115项。同时,依托“甘肃党建·社区E家”信息化平台,全面落实“五联双报到”制度,2400余名党员结合各自工作、岗位、特长情况,认领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社区服务岗位4900余个。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任务”变“服务”

  “我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住院,想申请个临时救助,自己又不识字,就打电话给网格员求助,他们很快就上门帮我填表去申请了。”

  “我年龄也大了,腿脚不方便,子女又不在身边。我们网格员都会定时来把我看看,帮我打扫卫生,真的很感谢他们。”提起网格员,兰新社区的居民都是赞不绝口。

  今年,玉门市紧盯民生小事,围绕服务“全生命”周期,推行“全域通办”“全科帮办”模式,玉门市把“坐等任务”变为“主动服务”。

  “七彩阳光”“银铃爱心”“妈妈唠嗑队”“社区老娘舅”等玉门市45支“红色跑团”,利用50%的工作时间下沉网格,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

  他们紧盯“老弱病残幼”五类对象,列出帮扶济困、助学助残、关爱孤寡老人等为民服务事项54项,推行上门服务、难事预约、居民互助,将服务从“最后100米”推进到“群众家门口”。

  针对小区治理难题,玉门市还建立起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1+3”联动机制,培育和创建恒盛、嘉华两个“红色物业”,开展“家园共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行动,通过党建示范、物业提质、自治规范、文化提升、智慧平安建设、小区乱象整治,为居民打造环境更美、管理更优、服务更佳的幸福家园、安康乐园。(韩璇 张建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