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2021/11/21/ 17: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初冬的玉门新市区晨景 杨棋焜 摄

  “玉门市今后五年,将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加快培植发展新动能,努力打造‘四区一高地一家园’,再创玉门辉煌、再现玉门荣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这是玉门市第十六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五年发展图景跃然而出,思路逐渐清晰,方向更加明确。

  “绿色载能”融合,工业强市促转型

  玉门市以建设“双碳”战略先行区为方向,争创西部“绿电洼地”和中国新能源之都为目标,紧紧扭住“消纳” “外送”两大关键,先行先试推进老旧风场改造,在现有风场“套种”光伏发电,鼓励利用荒漠戈壁发展光伏产业。实施风光电直供示范项目,加快建设“陇电入沪”外送通道,力争五年内全市新增新能源装机 700万千瓦,累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落实“资源换产业”决策,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实现全产业链倍速发展,打造三产联动的“零碳”产业园。力争五年后,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

玉门艾朗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在风机叶片主模车间维修叶片质量缺陷 杨棋焜 摄

  玉门市以推进“三化”融合为主线,巩固提升石油化工产业,积极争取战略油气储备库项目,构建多元化、现代化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打造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区和全国重点农药化工园区。力争五年后,化工产业集群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聚力项目建设增后劲,加快推进昌马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疏勒河综合调水工程等重大项目,落实交通强国战略,谋划实施重点路网工程。力争每年实施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0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

四通八达的玉门高铁站 杨棋焜 摄

  在实施园区功能提升行动上,玉门市以“一区三园”为载体,引导生产要素向开发区聚集,将玉门经济开发区创建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强与“国字号”和知名企业协作,持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园区承载力和吸附力。高度重视园区产城融合发展,加大园区配套和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园区”加速向“产业社区”升级。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行动,力争五年内新增规上企业80户以上、销售收入5亿元企业10户以上,上市公司实现零的突破。

   乡村全面振兴,提效现代农业

花海大畅河50000亩枸杞 杨棋焜 摄

  玉门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科学编制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形成现代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在推动农业仓储加工、冷链物流协同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五年内培育5000万元以上龙头骨干企业5户,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以上。实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行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县域经济发展布局,五年内,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80%的行政村达到10万元以上,50%的行政村达到15万元以上。

  玉门市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和风貌革命,整村有序推进土坯房改造,优化调整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一批“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力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全面推进数字乡村试点,推动信息化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深化农村文明创建,五年内县级文明村镇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玉门市坚持“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防止规模性返贫。强化资金统筹整合,引导资金向集体经济集中,通过PPP等资本化运作模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扶贫产业升级和乡村产业兴旺,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转变。

  城乡协调发展,打造生态家园

昌马湿地 杨棋焜 摄

  玉门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以改造升级、精细管理为主线,修订国土空间规划,完善控制性详规,着力在填补空白、完善功能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运营,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城市治理新路子。持续打造“智慧城市”、让城市更“聪明”、更便民,让更多群众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五年后城镇化率达到68%以上。

玉泉湖景观 杨棋焜 摄

  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上,玉门市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认真抓好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市区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玉门。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加强重点行业减污降碳和绿色化改造,使综合能耗保持在合理区间,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着力打造“零碳城市”。(陈思侠 杨棋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