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酒泉市积极探索新路径——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2021/11/18/ 15:35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宗丽萍

我市积极探索新路径——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每日甘肃网11月18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宗丽萍)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做好优质法律服务惠企为民、强力法治保障护商安商等工作,积极探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新路径,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健全完善依法治理体系,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建立完善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紧紧围绕行政审批、商事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减税降费等改革重点,持续减流程、简环节、优服务,先后制定出台了配套政策,以精细化的制度规范回应社会关切、凝聚社会共识。全市建立了8个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为持续推进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监督保障。

  我市强化依法行政保障作用,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项制度,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两轻一免”清单和“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有效杜绝了随意执法、过度执法、重罚轻教等问题。

  我市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新生态,对标“两快两全”目标,建设完备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市、县、乡、村(社区)4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全覆盖。组织引导律师积极服务民营企业,扎实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深入企业了解法律需求,解答法律问题,评估企业法律风险,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路径。积极建设诚信政府,树立诚信政府新形象,全力打造社会诚信的典范,建立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褒惩的新型建设项目管理机制,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服务监管。打造数据共享新亮点,建成智慧政务平台,市直37个部门、11家便民利企单位的927项审批和服务事项入驻平台,实现了市级行政审批和服务由“满城跑”向“跑一处”转变。充分整合现有信息资源,推动各部门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目前,电子证照系统、事项管理系统、“好差评”系统、一体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等4个平台,与酒泉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数据对接,酒泉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酒泉市不动产共享和查询系统等十余个政务业务系统与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为全市政务服务“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市充分发挥司法机关职能作用,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严厉打击经济违法犯罪,开展了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立案监督、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清理、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等专项活动,对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快侦快处,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做民营企业的“贴心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