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罗福信老人的抗疫宣传“土办法”

 2021/10/28/ 1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不外出、不串门,在家防疫最重要。”

  “不聚餐、不聚会,乔婚喜宴都要退。”

  “车不动、人不动,待在家里保平安。”

  “不紧张、不添乱,共同打赢防疫战。”

  ……

  红白相间的小喇叭在阳光下泛着亮色,这并不是一个多昂贵的设备,但里面浓郁的乡土语、简短的明白话,却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这是一段隐藏在“小喇叭”里的社区抗疫故事。

罗福信老人“环小区”宣传防疫知识

  “环小区”宣传防疫知识

  每天早中晚三次,玉门市新市区街道南街社区的巷间小道里,总会传来一条条“土味”顺口溜,这是南街社区居民温暖的抗疫记忆。

  由于被用得过于频繁,小喇叭手柄的充电处颇显暗淡。82岁的罗福信老人是这个“小喇叭”的主人。

  面对笔者,罗福信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虽然年纪大了,但我身体很好,防疫有需要嘛,份内的事。”

  今年10月19日,接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通知后,罗福信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忙起社区的抗疫工作:分发宣传资料、讨论值班轮守、制作宣传标语……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罗福信老人却总觉得缺点什么。

  作为土生土长的玉门人,罗福信对这片土地相当熟悉——南街社区生活着1939户5800余名居民。“其中,60岁以上的有780多人。”罗福信说,尽管小区都有居民微信交流群,但里面活跃的大多是年轻人,老年人接收疫情防控信息还不太及时。

罗福信老人向小区居民分发宣传资料

  怎么办?罗福信把心中的焦虑告诉南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巧。一番交流后,他主动请缨,把抗疫顺口溜录入小喇叭,带着小喇叭走街入巷进行宣传。

  10月20日,罗福信开始了自己的“环社区”抗疫宣传路。“病毒真凶险,飞沫可传染。切断传染源,聚会要避免……”从此,小喇叭里的宣传“顺口溜”,就天天伴随着新市区街道南街社区居民。

  顺口溜被记得滚瓜烂熟

  罗福信老人“环社区”一次就是超过5公里的路程,足足要花费2个小时。后来罗福信骑上了电瓶车,把小喇叭挂在车把手上,继续穿行在狭窄的小区道路上。碰见家中有老人的楼栋单元,他就骑得慢一些,以便让居家老人听得更真切,接地气的“土味”宣传方式赢得不少居民点赞。

  70多岁的童志生从这里知道了不少防疫知识,“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好习惯,不能掉……”顺口溜被他记得滚瓜烂熟。王福生的小孙女每次听见喇叭声,都摇头晃脑地告诉家人:“罗爷爷又来了,喊你们要多消毒来勤洗手。”

  在玉门市,像罗福信老人这样用“土办法”宣传抗疫知识的乡镇、社区并不少。比如,在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当地村组干部用“村村通、组组响”大喇叭喊起了自己编写的防疫宣传标语;而在玉门市下西号镇西红号村,村组干部用三轮车载着音响逐队进行防疫宣传……

玉门市下西号镇西红号村用车载着音响逐队进行防疫宣传

  如今,玉门市各乡镇、街道都开始采用“村组大喇叭+宣传车+便携喇叭”三合一的形式,沿辖区道路循环广播防疫知识和中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情况,引导居民科学防范疫情,“流动小喇叭”有效地发挥了防疫大作用,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一个“小喇叭”,折射出的是玉门市乡镇、社区因地制宜、灵活施策,用“土办法”让抗疫知识深入民心,体现出的是玉门市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马潇 张巧 杨棋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