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废旧农膜“重生” 生态增收“双赢”

 2021/10/19/ 19:1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丹丹

宣传发动.jpg

废膜交进回收站 邻里乡亲都点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丹丹

  连日来,在瓜州县三道沟镇广袤的田野里,农民们忙着平整土地、捡拾农膜、筛土装车,到废旧地膜收购点“以旧换新”。

  近年来,瓜州县三道沟镇通过积极推广落实废旧农膜回收再利用和“以旧换新”等惠民政策,不仅降低了春耕生产成本,而且进一步治理了农用土壤和农村环境污染,助推了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废旧农膜以旧换新政策真的好,以前庄稼收割后,废旧地膜堆积在田间地头,不仅影响农作物生长,还污染环境。废旧农膜回收,不仅解决了我们的难题,还让我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瓜州县三道沟镇五四村村民满海峰说。

  今年,瓜州县三道沟镇通过探索建立健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在四道沟村和五四村建成废旧农膜分片集中回收兑换点,辐射全镇六个村,采取5公斤废旧农膜兑换1公斤新农膜的方式,形成了集回收、拉运为一体的闭合回收利用体系。

  “废旧农膜回收换新农膜政策,农户们既可以直接受益,又能降低耕地污染。”瓜州县三道沟镇四道沟村废旧农膜回收点负责人李爱红说。

  如今,为全力推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瓜州县三道沟镇废旧农膜收购点制定了回收标准与回收物品纯度要求,逐渐形成“收集有网点,收购有专人”的工作格局,为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

机械化回收废旧地膜

图为 回收的废旧地膜.jpg

回收废旧地膜

图为 兑换新农膜.jpg

兑换新农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