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神舟十三号任务为乘组驻留6个月做足准备

 2021/10/15/ 08:30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张静

神舟十三号任务为乘组驻留6个月做足准备

  每日甘肃网10月15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张 静)第二批进驻空间站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计划驻留6个月。对此,神舟十三号任务都做了哪些准备?尤其针对女航天员有哪些特别准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对此答疑解惑。

  据介绍,神舟十三号任务在选拔训练和在轨保障的整体思路、措施、手段上与神舟十二号任务基本相同,结合神舟十二号乘组飞行经验和神舟十三号任务时间翻倍的特点,也采取了一些针对性措施。

  高度重视经验传递,在完成既定训练计划的基础上,安排神舟十三号乘组与神舟十二号乘组进行天地通话。神舟十二号乘组返回后,2个乘组及备份航天员充分交流,分享神舟十二号乘组在轨获取的经验感受,特别针对出舱活动交流了天地差异该注意的事项。神舟十三号乘组对此开展相应训练,为提前进入状态、顺利执行任务打好基础。

  针对神舟十三号乘组将要实施的出舱活动、在轨开展的实验研究及遥操作交会对接试验、机械臂辅助货运飞船转位试验等项目进行了重点训练;针对1舱3船状态下新增的故障模式,组织完成了相关推演与演练,确保神舟十三号乘组全面掌握执行任务的各项技能。

  面对半年的飞行任务,进一步强化物资管理日制度、定期天地沟通交流制度等;识别了长期飞行关键操作项目可能的遗忘效应,适时安排定期在轨训练,确保航天员以最佳技能状态应对各项正常及应急任务。

  神舟十三号任务中,将加强在轨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针对不同时期、不同个体的身心特点,每月对航天员健康状态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适时调整航天员失重防护锻炼项目、航天员营养配餐方案及心理支持活动等,确保航天员以饱满、良好的身心状态完成飞行任务。

  此外,针对女航天员参加飞行任务,分析了女航天员的身心特点和个体需求,重点从生活保障、健康保障等方面开展针对性设计,确保女航天员长期飞行、健康生活、高效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