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神舟十二号任务创造了多个“首次”

 2021/10/15/ 08:29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张静

神舟十二号任务创造了多个“首次”

  每日甘肃网10月15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张 静)10月14日,记者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神舟十二号任务作为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受到广泛关注,3名航天员已返回1个月,目前状态良好,即将转入疗养恢复阶段。

  今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发射入轨。任务期间,航天员乘组建立了空间站工作和生活环境,管理和照料空间站,实施了2次出舱活动,开展了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进行了科普教育类的天地互动,完成了3个月在轨驻留,于9月17日安全返回地面。工程各系统执行空间站任务的功能性得到考核验证,过程顺利、结果圆满,成功实现了任务既定目标。

  据悉,神舟十二号任务创造了多个“首次”。一是中国航天员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二是首次实现航天员3个月的长期驻留;三是首次实现载人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由原来的2天缩短到6.5小时;四是航天员首次利用机械臂实施了舱外作业;五是首次在轨全面系统地验证了再生式环控生保技术;六是首次实现了在轨物资动态管理;七是首次进行了3个飞行器组合体飞行;八是首次在发射场实施了载人飞船、载人火箭应急救援待命,验证了“滚动备份”策略;九是东风着陆场首次执行了航天员搜救任务;十是运营规划中心、航天员支持中心、航天器在轨支持中心等6个支持中心首次实现长期载人情况下的“集中+分布”飞控支持模式。

  据介绍,空间站阶段航天员乘组返回地面后的恢复工作分为隔离恢复、疗养恢复和恢复观察3个阶段。目前,已按计划完成了隔离恢复阶段工作,3名航天员身心状态良好,即将转入疗养恢复阶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