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阿克塞

阿克塞县阿克旗乡:奏响“四部曲”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1/10/09/ 10:07 来源:酒泉日报

阿克塞县阿克旗乡:奏响“四部曲”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每日甘肃网10月9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近年来,阿克塞县阿克旗乡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牧农民收入、改善全乡基础条件、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林果种植、设施养殖、旅游开发和劳务输转等产业为重点,深入实施“消薄壮大”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扩面、提质、增效,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之路。

  奏响“引领曲”,搭好“党建带动”桥。围绕发展特色产业这一主线,阿克旗乡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原则,通过政策引导、思想疏导、强化指导,组织村干部围绕产业发展、带头致富谈思路、谈举措,在分析现状、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围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理思路、定政策,形成了资产盘活、项目带动和引进企业“三种模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

  奏响“招引曲”,念活“湖羊致富”经。为大力发展湖羊产业,阿克旗乡采取“政府扶持推动、整村推进示范、群众广泛参与”的模式,积极申请省级扶持资金50万元,对原有4000平方米养殖棚圈进行提升改造,建成1座高标准养殖棚圈、2幢高标准湖羊圈舍。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引进优良品种,将集体资产入市运营,为推动农牧业循环发展、牧农民增收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奏响“致富曲”,走好“资产盘活”棋。阿克旗乡积极探索农牧业转型升级、增收致富的发展出路,利用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整合各村闲置土地,通过依法出租、承包、股份合作等形式,实现集体存量资产增值。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依托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鼓励部分持有土地证、林权证、草场证的牧农民,以耕地、林地、草场所有权等入股,发展农家乐、牧家乐等产业,装修改造集住宿、娱乐、餐饮等为一体的庭院式农家乐一家,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奏响“创新曲”,打好“乡村旅游”牌。阿克旗乡借助胡杨峡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强化文旅联系,实施品牌带动,鼓励引导牧农民发展乡村旅游业,以特色采摘、生态观光等旅游项目为主体,种植胡杨、桃树、杏树等果树600余株,种植花卉40余亩、金花葵10余亩、巨菌草20余亩,精心打造“特色主题村”,按照民宿风格对多坝沟村居民点进行统一规划,发展观光旅游和农家采摘旅游,牧农民增收致富再添新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