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秦川,风从敦煌来(下)

 2021/10/09/ 09:5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七)

  纪录片《敦煌画派》一开场,张大千这位21世纪全世界公认的画家率先登场。秦川借大千之力,让观众一下子对敦煌有一种仰之弥高的印象。

《敦煌画派》剧照2014.jpg

纪录片《敦煌画派》剧照。

  秦川或许是幸运的,常书鸿的“历史再现”拍摄过程就是明证。

  他记得,他第一眼看见到巴黎机场接机的中国留学生王栋,就惊为天人,“长得特别像常书鸿。”秦川很快起了“小心思”,就邀请王栋做他的特型演员。

  “啊,我没演过戏啊?”王栋一脸懵。

  “没关系。”

  “演谁啊?”

  “常书鸿。”

  “常书鸿?不认识啊。” 王栋还是一脸懵。

  可秦川兴奋,“没关系,没关系”地解释着,心里偷着乐:这不是上天眷顾吗,原本还发愁这异国他乡的到哪去找“常书鸿”,这“常书鸿”就自己来了。

  无巧不成书,大抵就是如此吧。秦川的镜头里,就有了几十年前的故事——

  1935年秋的一天,漫步巴黎塞纳河畔的常书鸿,在一个旧书摊上,偶然看到由伯希和编的一部名为《敦煌石窟》的画册。

  这一眼,让已在巴黎颇负盛名的东方之子魂牵梦萦,急急忙忙赶往吉美博物馆,看了伯希和带来的敦煌唐代绢画真迹,坚定了放弃巴黎回国的决心,一路辗转,抵达敦煌,一头扑进“飞天”的怀抱。从此,再也不忍离弃,用一生守护,在敦煌站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敦煌守护神”。

《敦煌画派》情景再现.jpg

纪录片《敦煌画派》以情景再现的形式拍摄。

  时隔8年,拍摄万庚育的一幕幕场景,犹在秦川眼前。

  2013年5月10日那一天,当时已92岁高龄的敦煌美术家万庚育老人郑重地打开抽屉,小心翼翼地捧出一方丝帕,又小心翼翼地展开——徐悲鸿、廖静文、吴作人、李苦禅、董希文……,三四十年代 20多位美术大家的签名,竟密密麻麻汇集在这方小小的丝帕上。

  作为徐悲鸿、常书鸿的弟子,万庚育并非寻常人,她和许多仁人志士一样,半个世纪都在敦煌,看惯了大漠长天,孤泉冷月,黄沙絮絮,却在漫天黄沙即将把数百个灿烂夺目的洞窟淹埋和毁灭之际,用满腔热血挽救敦煌,保护敦煌,研究敦煌。

  万庚育喜结连理的日子,徐悲鸿带着师生前来祝贺,就用毛笔在这方丝帕上一一签下名字。自此,这方丝帕成了万庚育最珍贵的宝贝。文革时,又害怕,就拿水洗,竟洗不掉。

  真是万幸啊,手绢皱皱巴巴了,可签名依然清晰。拍摄时,万庚育因脑梗,已基本失去语言能力,日常交流全靠子女翻译。可当导演安秋问她:“这一辈子,跑到敦煌,受了那么多苦,后悔不后悔?”时,老人突然说话了:“不……后……悔……”

  “为啥?”

  “艺术……艺术……艺术……”老人重复了好几遍,令人动容。

  ……

  他们中的许多人,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都是凤毛麟角的美术科班生,如果不到敦煌,仅是以画画为生,也当锦衣玉食了。可他们,从来没有后悔过恋上敦煌,只觉得,敦煌让自己的生命之花如此灿烂;只觉得,爱敦煌还不够……

秦川、安秋导演在《敦煌画派》片场2014.jpg

秦川(后排左)、安秋(后排右)在《敦煌画派》拍摄现场。

  拍摄的时候,秦川总会被感动;剪片的时候,又会被再一次感动。可剪到第五集的时候,秦川崩溃了:连续十几天通宵,身体严重透支,再剪感觉都要出人命了,“要不就5集算了吧。”

  可想想这些前辈,秦川又舍不得,又愧疚,咬牙继续。正巧要到敦煌开会,秦川就把设备带到敦煌,白天开会,晚上剪片,继续不眠不休。

  会结束了,秦川说走了,其实没走。酒泉人打电话,就说在敦煌;敦煌人打电话,就说回酒泉了,只为专心剪片。带着朝圣般的心,第六集《朝圣敦煌》终于剪辑成片。

《敦煌画派》海报2016.jpg

《敦煌画派》海报。

  首映式现场,秦川心里有些忐忑:观众多是画家、艺术家,必然是专业又挑剔的;可又是安心的:他相信,三年的翔实调查和真实纪录,都会为自己“说话的”。

  果然,敦煌画派理论体系描述到位、劲道;以形象化、故事化影像,表现抽象的、理性的敦煌画派理论,元气淋漓,又生动自然;那些真实感人的故事,更是令人热泪盈眶……

  秦川拍了很多片子,但《敦煌画派》是他"拍得最难的片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